今天台湾街开街 会馆重张

时间:2011-05-10 10:25   来源:北京晚报

供图:北京晚报

  西

  百大特产馆 品原汁原味

  本报讯(记者左颖)今天上午,由石景山区政府打造的北京特色文化商业项目——北京台湾街正式开街。

  位于北京国际雕塑公园西大门的这处总长500米的特色街区内,“北京台湾街”街名由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亲笔题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和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还分别题赠了“玉山会馆”牌匾和“集萃楼”牌匾。

  台湾街分为A区、B区和C区三个建筑段落,12栋独立建筑体,设十大主题馆、一条街中街、一座艺术会馆,集美食、精品、娱乐、时尚、文化等消费形式于一体。

  台湾街目前已经云聚了160余家有着台湾风情的本土商场、风味小吃城、明星店铺和原住民生活馆,不仅有时尚前卫的动漫主题餐厅、经典怀旧的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还有原汁原味的台湾百大特产馆。

  石景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天开街仪式后,2000平方米的台湾百大特产馆将正式开门迎客,而台湾街内的其他餐厅、商铺目前还在进行最后的内部装潢装饰,预计将于近期陆续开张营业。 J170

  东

  百年风华再现打造台湾映像

  本报讯 (记者洪虹)经过5个多月的修缮装饰,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北京台湾会馆今天上午重新开张。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夫人、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国台办主任王毅、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为台湾会馆牌匾揭幕。

  台湾会馆始建于1890年前后,位于崇文区大江胡同114号,是大陆唯一的一所台湾会馆,是北京重要的涉台历史文化遗存,是台湾与祖国大陆联系的历史见证。

  新台湾会馆的设计特别聘请了台湾设计师魏明维。他告诉记者,重张后的台湾会馆把相邻的云间会馆、福德禅林一并作为新台湾会馆统一使用,并充分挖掘利用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00多平方米增加到了3800多平方米,地上由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组成,保留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貌。同时馆内设置了京台交流史展示区、多功能会展区、民俗文化体验区等四个功能区,使会馆的使用功能得到了极大提升。

  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崇文区将以台湾会馆为核心,沿大江胡同两侧连通前门大街和前门东路,建设“台湾映像”文化商务区。整个“台湾映像”区面积达5.4万平方米,包括一条台湾风情街、阿里山广场、台湾老街、6个主题购物城等,将成为两岸交流的平台及北京市民、中外游客一窥台湾万象的橱窗。“没到过台湾的人,先到‘台湾映像’去体验;到过台湾的人,再到‘台湾映像’去回味。”

  目前商务区招商工作已正式启动,将于9月30日实现全面开市。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