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畜牧业资源

时间:2010-08-03 10:02   来源:东方网
  青海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牛羊存栏2300多头(只),每年约产18000吨牛羊,11万吨牛羊肉,400多万张牛羊皮,这是发展畜牧业的有利条件和宝贵的出口创汇优势。

  主要畜种有藏系绵羊,牦牛,河曲马,浩门马,玉树马,黄牛,骆驼等。其中饲养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是藏系绵羊和牦牛,牦牛存栏数为全国第一位。青海的羊毛弹性好,拉力强,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通称"西宁毛"。青海的牦牛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是国内外市场上的俏货。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紫羔皮,黄河河曲一带的河曲马,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浩门马(大通马)也享誉中外。

  畜牧业是青海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牧区60多万少数民族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经济。

  牧区6个民族自治州的国民经济中,畜牧业产值比重仍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发展畜牧业,对于牧区的兴旺发达,民族的平等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青海畜牧业产值在全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畜牧业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毛纺,制革,食品,乳品,皮毛,油脂工业及部分医药工业和化学工业,都依靠畜产品作为原料.经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生产的毛线,长毛绒,毛毯,皮大衣,皮鞋,奶粉,黄油,牛肉干等畅销全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利用下脚料甚至废弃物加工出蛋白胶,明胶以及生化药品,生化制剂达100多种产品.怎么样为国家出口创汇提供了可靠的资源,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之一。畜牧业促进了种植业的发展。

  全省现有各种牲畜中,绵羊1463万只,约占全省羊只总数的81%,遍布于全省各地,主要生产肉,毛及皮张,山羊214万只,主要产于海西地区,称柴达木山羊,是蒙古山羊的一个分支。牦牛500多万头,占世界牦牛总数的32%,占我国牦牛总数的38%,是青海省的主要畜种之一,其毛,皮,骨,绒都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可制成人们的高级生活用品。牦牛也是雪山,草地上牧民群众的主要运输工具之一,被誉为"高原之舟"。

  青海省草场面积达3,858,73万公顷,占全省面积的53.6%,其中可利用的草场面积3,345.07万公顷,约为全国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5.2%,全省天草场理论载畜量4,762.58羊单位,由于草场的冷暖季储草量不同,载量不同,载畜量有明显差异。青海天然草场辽阔,具有面积大,类型多,草质好的特点,适宜放牧各种牲畜青海的畜牧业是草地畜牧业,建设和保护天然草地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为了能够使草场充分,合理的利用,提高载畜能力,青海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建设,保护草场。如:围栏草场;人工草场;灭鼠灭虫并对草原利用制度进行了改革。建立草场承包责任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牧民管护,建设草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普遍兴起种草养畜热.畜疫防治,改良牲畜品种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随着改革的不断的深入,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畜牧业正在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变,由头数畜牧业向效益畜牧业转变,牧区各级领导及群众开始注意横向经济联合和多种经营。一些牧区从省外引进技术,进行皮革,肉类的精加工,都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杨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