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美青海之湟源排灯

时间:2010-08-10 1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湟源排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志涛)湟源排灯起源于清代中期,发展于民国,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具有“青海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珍品”之称。起初,来此经营的各地商家为在夜间招徕顾客,纷纷制作广告招牌,内燃蜡烛,挂在商号门前。随着商业贸易的日益发达,商家数量的不断增多,这种广告招牌越来越多,越做越大,逐渐单个“牌灯”演变成数量众多的“排灯”,再后来也就有了作为艺术品专门用于灯展的排灯,并有机地汇集了木工、雕刻、绘画、书法等各种艺术,具有很高的观赏性。每年农历正月元宵节前后,几百盏排灯同时展出,从古城西门“拱海门”到东门“迎春门”,延伸到“丰盛街”至“火祖阁”,灯火辉煌,璀璨耀目,成为古城一道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景线。

湟源排灯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