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时间:2010-08-09 16:45   来源:荆楚网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昆仑山日出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朝拜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胜) 八月的可可西里,是一年当中最美的季节。用当地 人的话来讲,八月份的可可西里一天之内可以经历春夏秋冬,各个季节的美丽风 景都可饱览。

  可可西里的美,大部分是从网络上记载和图片浏览到的,却没有真正的到实 地经历过。5日,记者与前来参加2010全国重点新闻网络媒体青海行的网记们抽 空就去开了一次眼界。

  可可西里离格尔木有二三百公里的路程,也是从格尔木前往拉萨的必经之路 。为了能用一天时间饱览可可西里的圣景,同行8人从凌晨四点就开始起床,准 备前往可可西里。在当地两位出租车司机师傅的带领下,5时30分就从格尔木出 发,大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天就慢慢发亮,经过进藏警察的一番检查、登 记,网记们就很顺利进入了昆仑山景区,沿途在格尔木河观看了日出,并顺便参 观了昆仑圣泉。清澈的泉水从泉井里沽沽涌出,用手舀上一口,冰凉甘甜。司机 马师傅告诉我们,过往此地的游客们不但在此观看风景,还可以通过此地的泉水 补给水份,被当地人称之谓圣泉。穿越有“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三叉河大桥, 不远处就看到了昆仑山文化旅游景区,传说是姜子牙升仙处,里面不但供奉着道 家鼻祖老子的塑像,还在景区内雕刻有老子的代表作道德经。据司机师傅称,在 格尔木的河南人就是喜欢逢年过节前来祭拜。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鲜花在高原静静绽放

  出了昆仑山文化旅游景区,司机师傅就告诉大家,前面就可以看到雪山了。 随着出租车的前行,在司机师傅的提示下,记者们透过车窗远远看到了若隐若现 的昆仑山雪峰,大家纷纷拿出家伙,一阵猛拍。汽车绕着雪峰几经周转,于是就 来到了位于海拔4780米处的昆仑山口。本来受高原反应的网记们一下就按耐不住 ,跳下出租车,就往昆仑山口标志处跑,虽然司机师傅一再提醒,不能剧烈运动 ,以防出现高原反应,但大家还是一溜小跑,争抢好的拍摄位置,摆出各样的 POSE合影留念。甚至还有记者跳起,拍摄飞跃昆仑山口的镜头。

  大家经过在昆仑山口一阵折腾,对高原反应敏感的部分网记就再也活跃不起 来了,纷纷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氧气袋,插上吸管,以缓解供氧不足。

  过了昆仑山口,就算真正进入了可可西里的保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朵朵白 云飘浮在雪峰上空,点缀着蔚蓝的天空,而高挂的太阳却发出刺眼的光芒,穿过 车窗,火辣辣的照在人的身上。出租车穿梭在可可西里的公路上,公路两旁的风 景更是让第一次到达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网记们目不暇接。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孤单的藏羚羊

  “快看,那边有三只藏羚羊。”司机师傅赶紧停车,网记们换上“长炮筒” 一车乱拍,照片经放大后,被司机师傅一眼识破。他说,这并不是藏羚羊,这是 跟藏羚羊很相像的黄羊羚。但这并没有让网记们失望,继续趋车前行,边走边谈 论着两边的风景。

  当我们来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时,路边停留了几辆越野车 ,不停的有人出入藏羚羊救护中心。这个保护站是以一位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 工作人员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在保护站里,除了有自然保护的图 片展外,还有一些自然区内的野生动物尸骨进行展示,以告诫人们要热爱动物, 保护环境。在展厅里忙碌的两位年轻解说员,并不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而是可可 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志愿者,一位来自上海,一位来自山东,两位都是大学生,他 们已经在这里志愿服务了一个多月。虽然一个多月都没有洗过一次澡,甚至连洗 头都很少,但他俩已经成为这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高原天路

  拜别了两位志愿者,记者一行继续前行。沿途不但有成片的沼泽地,还有红 河滩。成群的藏羚羊时不时在保护区内跳跃前往,有些调皮的藏羚羊还偷偷跑到 了马路上来觅食。成群的野驴奔驰保护区内,时而还有苍鹰略过上空。

  随着海拔的升高,随行的网记有的就有点坚持不住了,吸氧也不能有效地缓 解头疼。在即将到达五道梁保护区时,大家决定在一个公路保护站停下来,休整 一下,吃点午餐。由于没有热水,随行所带的方便面也只能存放在汽车的后备箱 内。考虑到部分人员的身体问题,大家简单吃了一些干粮,决定就此返程。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经过大太阳一上午的炙烤,气温也随之升高,天空中的 朵朵白云更加的浓厚,有的连成一片,显得更加的低了,有种伸手可以触摸到的 感觉。

  

大美青海之可可西里印象(组图)

  戈壁滩的游客

  在返程的路上,由于部分人员高原反应厉害,车辆行驶较为缓慢。而周边的 风景伴着朵朵白云的点缀,显得更加靓丽。网记们再次挺起精神头,将相机伸出 车窗外,不停地摁动快门。

  “可可西里处处都有很美风景,无论哪个方向。”荆楚网记者李盛虽然还头 疼,但还是操起相机,将手伸到窗外,一路盲拍,直至16G的存储卡储满才算罢 休。

  下午5时,大家赶回格尔木的驻地。虽然大家劳累了一天,多多少少还都有 些高原反应,头疼、恶心,但还是笑称不虚此行。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