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济南台中跨海连线 两岸两万余名学生齐诵传统经典

时间:2011-05-15 14: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15日上午在济南府学文庙开幕。(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济南消息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清澈洪亮的声音今日上午回荡在济南、台中的两地上空——两地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的开幕式上,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齐诵中华经典名句,共同弘扬传统文化。

  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今日上午在济南府学文庙开幕,活动采取网络视频连线的形式,实时展示了济南主会场和台中分会场携手弘扬传统经典的具体影像。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两岸关系》杂志社常务副社长钟河林、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沈智慧、济南市长张建国、山东省台办主任倪明元等出席仪式,台中市长胡志强也在台中为活动致辞。

  张铭清在致辞中表示,两岸相关参与人士在本活动中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共同的精神家园中交流感情,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两岸的文化交流中来,共建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升到新层次。

  郁慕明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音乐、书法、绘画还是经典著作,都能给人以深厚的滋养和智慧的启发。他说,作为济南台中两地文化交流活动的一种,经典推广会演深入到两岸的青少年群体,无论是从传承文化来讲,还是从提高个人修养智慧方面来说,都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

  致辞结束后,18名少年上台领诵《论语》经典文句,台下千余名来自两岸的青少年及其师长手执页册,齐声朗诵,声彻云天;在文庙之外的济南多所小学里,5000人的集体朗诵也在同时进行。而在台中中山公园的分会场,15000人集体朗诵《论语》的场面也蔚为壮观,其中不乏爷爷带着孙辈、母亲带着儿子的温馨场面。观众们可以通过现场设置的大屏幕,一览济南台中两市两万名学生同时齐诵经典的盛大场面。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两岸青少年携手弘扬中华经典文化倡议书》,与会的两岸嘉宾并在倡议书长卷上签名。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两岸中小学生经典文化书画展、经典文化与测评、传统文化进校园成果表演等活动。(记者 杨丽)

 

 

  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15日上午在济南府学文庙开幕,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