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启动“文化之旅·书香尼山”活动

时间:2011-05-13 10:4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曲阜4月3日电(孔凡元)2011年孔子故里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活动3日上午在此间举行,期间同时在孔子出生地尼山开启了“文化之旅?书香尼山”活动,拉开了尼山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

  上午10时,在古柏森森的尼山书院,悠远的古典乐曲声中,诗朗诵者走向舞台中央,饱和激情地朗诵了专为本次尼山祭孔大典活动而创作的诗歌《观川亭》。朗诵诗作为本活动的序曲和引子,引导人们的情绪进入了特定的文化意境,同时对书法家书写《论语》等儒家名句烘托了氛围。

  琴声阵阵,香烟袅袅,古琴、香炉、书案、巨大的原始自然风光舞台背景……丰富的中国古典元素,共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体验空间和活动场所。

  伴奏优美的音乐和诗歌声,张仲亭、李松涛等八位书法家,在古装书童、礼仪小姐的陪同下依次登台,书童为之研墨舒卷。在古式书桌旁,书法家们雅兴大发,龙飞凤舞,一气呵成。一幅幅精美飘逸的书法出现在人们眼前,让现场游客又一次体验到了中国书法之美和中华文化的书香。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秘书长孔德平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曲阜尼山书院在古代作为一种教学场所,在教育的普及与儒家文化的传播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天,在孔子诞生地的尼山书院启动包括讲学等在内的系列文化活动,不仅是对孔子的追思与缅怀,也是继承和发扬尼山书院讲学传统的需要,更是宣传弘扬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目的是构筑一个大众平台,让孔子文化贴近百姓,让儒学为社会服务。

  据了解,“文化之旅?书香尼山”文化活动,是曲阜新推出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也是今年春季曲阜尼山祭孔系列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

  曲阜尼山书院始建于宋代,包括讲学、学舍、祭田等,具有祭祀和教学双重功能,为曲阜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尼山学院又被称为“明伦堂”。自古以来,尼山书院是研修孔子思想,宣讲儒家文化的重要场所。(完)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