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主会场山东曲阜孔庙

时间:2011-05-13 10: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为山东曲阜孔庙(资料图片)

 

  文庙即孔庙,是供奉和祭祀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庙宇,其全称是“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庙”。同时,文庙又是中国古代社会里唯一官办的学校,是庙、学合一的场所。府学即是中国古代府级官办教育机构。

  济南府学文庙坐落于济南市老城区大明湖路214号,南接芙蓉街老巷,北临大明湖景区,坐北朝南,布局严整,占地24.7亩,地上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为“前庙后学”结构。

  据清?乾隆《历城县志》等记载,济南府学文庙创建于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1077年),“规制如鲁”,规模较大。金代因战争而遭严重破坏,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拓建,后又经数次重修或扩建,到明朝末年,建筑布局臻于完善,始成空前规模。清代雍正时期,皇帝特准孔庙可以使用黄琉璃瓦,以表示对儒学的独尊。

  1946年以来,济南府学文庙先后被山东省立第二实验小学、济南市芙蓉街小学和济南市大明湖路小学使用。1992年,现存影壁、大门、外泮池、大成殿等四座建筑,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9月,济南府学文庙修缮保护工程启动,修缮历时五年竣工。严格按照历史文献记载和实地发掘基础,修复后的济南府学文庙建筑群宏伟壮丽,结构严谨,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为济南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中,规矩亭、“太和元气”石刻、“一庙双泮”、“铁牛山”和大成门内西侧“龙门碑”成为济南府学文庙特色景观。

  济南府学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坐落在文庙中院,面阔九间,进深四间,单檐黄琉璃瓦庑殿顶。此殿是济南市最大的单体古建筑,也是山东省境内现存最大的单檐庑殿顶古建筑。殿前有宽阔的月台,殿内供有孔子、四配和十二哲人塑像计17尊。另有登、豆、铏等礼器,以及编钟、编磬等八音乐器。大成殿两侧东西廊庑内也依据相关史料记载,恢复了先贤塑像。

  济南府学文庙开放后陆续举办了系列活动,如:文庙讲堂、新年祈福会、成人礼仪式、启蒙礼仪式、古琴展演等,使其成为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和基地。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