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台办主任:台商在东营发展面临新机遇

时间:2009-06-25 08: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东营台办副主任王平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5日东营消息 “多年来,这些台资企业以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东营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未来两地间相关产业对接的余地还很大。”昨天,东营台办副主任王平在接受“黄河入海流”采访小组专访时表示。 

  王平说,早期在“珠三角”、“长三角”投资的台商加快梯度转移的步伐。“两角”地区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重新定位和产业层次的提升,使早期投资传统产业的台商感觉到了被“淘汰”的压力,使近期拟投资的台商望而却步。同时,“两角”地区地方资源的匮乏、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和优惠政策逐步到期。面对这种态势,新一波台商大迁移正在蓄势待发。由“两角”地区分流到中西部和环渤海地区,特别是投资传统产业的台商,已开始寻找新的商机。

  “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区域战略必将推动东台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王平介绍,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战略发展规划已被台湾商界关注。 2008年,来参观考察台商有了大幅度增加。台湾农渔业产销联盟发展协会、台湾工商建研会共90多个团组近千人次来东营就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情况进行考察,寻找商机。2008年,到东营参观访问台胞有了大幅度增加。台湾农渔业产销联盟发展协会、台湾工商建研会、台中市磐石会、台湾华隆集团农林公司、台塑集团、顺天建设等多家台湾上市公司及行业公会共90多个团组近千人次来我市进行考察。

  王平表示,台资企业至少给东营市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机会。同时,台商投资带动了各类涉台捐赠活动,自2006年以来,台湾台塑集团累计捐资150万元人民币,在东营利津县、河口区建设了3所明德小学,汶川地震后,华亚(东营)塑胶有限公司率先捐款10万元,全市台资企业总计捐款123.9万元。

  王平说,在台资不断增加的现状下,东营市台办也加强了服务工作,建“台胞之家”,与台胞建立经常的交流互动机制,妥善处理相关涉台业务,帮助台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台胞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积极帮助支持台资企业申请专项贷款,为企业融资当好参谋,帮助两家台资企业办理了贷款手续。协调有关部门,简化入学手续,帮助台商子女解决入学问题。

  台资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东营市。据统计,目前东营市累计批准台商独资和合资企业94家,总投资额28867.19万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额23169.51万美元,分别占利用外资总数的12.5%、8.4 %、11.6%。台资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纺织、精密制造、石油化工、养殖、饮食服务、房地产等多种行业。(记者 董洁)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