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走进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时间:2009-06-23 23: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入海口。(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东营消息  春季柽红柳碌,夏季碧波荡漾,秋季芦花飞雪,冬季银装素裹——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口、湿地、草场、观鸟、滩涂相结合的自然景观。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北部黄河入海口处,北临渤海,东靠莱州湾,与辽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以保护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

  自1990年12月建立以来,在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批准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湿地国际亚太组织“东亚——澳洲涉禽保护区网络”、“东北亚鹤类保护区网络”,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区内共有野生动物1555种,其中鸟类296种,并且这里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黄河口地形地貌和独特的自然资源形成了以“奇、特、旷、野、新”为主要美学特征的自然景观和生态旅游资源。

  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环境。2002年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采取了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实施湿地恢复工程,恢复了大面积芦苇沼泽湿地。

  据保护区副站长单凯介绍,珍稀鸟类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繁殖成功。东方白鹳原来在历史上没有繁殖记录。2003年,自然保护区有1对东方白鹳筑巢繁殖;2005年,有3对繁殖成功,筑巢2窝,孵化雏鸟7只;2006年,有7对繁殖成功,筑巢7窝,孵化雏鸟23只;2007年据东北地区以外区域的不完全调查,东方白鹳的繁殖种群为26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繁殖种群为16对,占总数的62%。2009年,目前有19对正在繁殖,这可能是中国东方白鹳最大的繁殖地。

  单凯介绍说,东方白鹳在台湾已经灭绝,宝岛的鸟类爱好者在05年还曾组团来观鸟,目前保护区因为东方白鹳的原因,保护区还和台湾中华研鸟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董洁)

 

 

黄河十年一改道,图为1996年时的黄河河道。

 

 

现黄河河道。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