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黄河三角洲今昔变化 多家媒体聚焦山东东营

时间:2009-06-22 08: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东营消息 “黄河入海流”联合采访活动今日在山东东营正式启动。由新华社、中国台湾网、今日中国杂志社、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将深入黄河口地区,采访黄河三角洲的今昔变化和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最新进展,同时领略这里神奇壮丽的自然景观。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李冠营介绍说,从昔日的洪荒之地到今日的开发热土,黄河三角洲发生的变化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这次联合采访将全方位、多角度反映黄河三角洲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生态保护问题,向海内外受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展现“黄河入海流”的壮丽图景。

  据介绍,黄河三角洲是我国目前最具开发潜力的大河三角洲,黄河入海淤积每年都带来数以万亩计的新增土地。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告诉记者,黄河三角洲区内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未利用土地800多万亩,这在近年来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背景下,成为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同时,这里还有中国第二大石油基地胜利油田及广袤的湿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是环渤海地区产业带的重要一环,其上升到国家战略推进实施后,将为东营等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并有望成为推动中国东部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已先后列入国家“十五” 计划和“十一五”规划。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5个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到黄河三角洲地区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正在编制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得到国家批复,这标志着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推动实施的新阶段。(记者 董洁)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