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到山东艺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09-06-24 10:33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到山东艺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两岸文化艺术教育比较》学术报告会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到山东艺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演讲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到山东艺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

  华夏经纬网6月24日讯 6月16日,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掌声迭起,“齐鲁讲坛?文化艺术分坛”一连两场的学术报告在这里进行。此次学术报告主讲人由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朱之祥、刘晋立教授主讲。讲座分为上下两场,共计有800名师生倾听了讲座。

  上午的报告会由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研究所所长王滨主持,台湾艺术大学刘晋立副教授主讲,报告的题目是《台湾当代戏剧作品之分析》。刘教授结合当代台湾最为成功的三部戏剧作品,条分缕析地指出当前台湾戏剧创作的新元素以及这些戏剧的魅力所在,让我们看到了在大众文化消费的今天,台湾戏剧表演艺术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通过创意获得成功的路向。他提出的三部代表剧作分别是李国修导演的《京戏启示录》、赖声川导演的《暗恋桃花源》和李宗熹导演的《邮差》。

  下午的报告会由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丁建军主持,台湾艺术大学朱之祥副教授主讲,报告的题目是《从戏剧导演中学习人际关系》。朱教授本人既是导演也是演员,而且是专职的戏剧与剧场应用学系副教授,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加上理论修为,巧妙地将导演艺术和日常人际交往的学问结合起来,加上个人幽默诙谐的表达,获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两场报告会时间长达5小时,报告会上,山东艺术学院学生表现出极大的求知欲,提出了许多极有价值的问题,两位教授都认真地做了解答并对学生的表现给了高度评价。

  6月17日上午,一场题为《两岸文化艺术教育比较》的学术报告会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朱之祥、刘晋立教授此次联合主讲。报告会由山东艺术学院科研处李丕宇处长主持。

  两位教授从台湾艺术大学的现状,台湾艺术大学的课程和专业设置,以及台湾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台湾文化艺术教育的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他们得出一个结论:两岸艺术教育有很多相似之处。山东艺术学院在专业教育方面更注重“精专”人才,台湾艺术教育更注重通材培养。两位教授还特别就台湾艺术大学的未来奋斗目标即将台湾艺术大学建设成为台湾实用美学中心,发展创意产业的理念和山东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两位教授认真而风趣的演讲引起在座山东艺术学院师生的极大兴趣,同学们纷纷起身提问,和台湾专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气氛热烈,本来计划2个小时的讲座,被迫延时50分钟。两位教授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两岸的学术交流,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所友好学校能够实行学生之间的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两岸的文化艺术教育。(马知遥)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