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加快生态旅游开发 打造黄河口旅游品牌

时间:2009-06-26 15:51   来源:东营日报

  6月23日下午,山东东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波在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玉君,垦利县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行调研,主要是明确旅游区开发建设的思路、工作重点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快生态旅游区开发建设,为全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辐射和拉动作用。

  张秋波先后实地查看了正在建设中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121处旅游巡护码头和湿地公园选址,并主持召开会议,认真听取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张秋波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发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重大意义。生态旅游区是“四区一城”主体产业区的重要板块,是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能否把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好,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著名景区,事关东营发展全局,事关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全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定位是坚持生态文明方向,坚持生态文明建设道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就是一个重要标志。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生态旅游区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提高境界,开阔眼界,统一思想,加快开发建设。

  张秋波要求,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开发建设中要准确把握几个原则。一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黄河口旅游资源在世界上具有唯一性,在开发建设中必须鲜明体现出唯一性特色,打造唯一性品牌,实现目的地旅游的目标。二是保护优先,科学发展。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上开发旅游景区,必须坚持保护优先。只有保护好,开发才有意义,才能更好地利用旅游资源。三是着眼长远,确保安全。要打造百年景区,必须考虑黄河特殊性,从长远来看,入海流路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在开发景区时必须着眼长远,必须慎重考虑景区选址的安全性和保障性,特别是永久性景观必须保证长期安全。四是总体规划,突出重点。总体规划是开发建设的基本依据和导向,在总体规划指导下,必须突出重点,通过重点突破,带动生态旅游区开发,打造黄河口旅游品牌。

  张秋波要求,要抓紧具有启动性、拉动力项目的建设,尽快启动、拉动黄河口旅游,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抓紧完成黄河口游客中心及配套项目建设,在保证质量前提下,确保在国庆节前竣工投用,迎接“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的到来。二是抓紧规划建设黄河口湿地公园,重点策划疏挖湿地公园水道,国庆节前投入使用,让广大游客切身体验到大自然的生态之美。三是加快黄河口汽车野营地建设。搞好规划设计,积极推进招商,尽早开工建设。

  张秋波强调,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旅游景区管理的成功经验,创新体制机制,同时要注重吸引高层次人才,为加快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开发建设提供支撑。(蔡文龙)(完)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