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鲁跨步越 闪耀瑰丽黄河口

时间:2009-06-26 15:43   来源:中工网

  垦利县,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黄河从这里入海。“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此多壮丽”,坐落此地的垦利县供电公司,汲取着母亲河的营养,从弱小到强大,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

  诞生之初,垦利电力就在胜利油田电网与地方电网的夹缝中求生存。1969年,公司人员不足10人,没有独立电网;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和发展壮大,现有员工243人,年供电量8亿千瓦时,境内有4座220千伏变电站,辖4座110千伏变电站,13座35千伏变电站,截止2009年4月28日,安全运行9513天,居同类型企业前列。

  自强不息成就不竭动力

  1969至1999年,30年时间年供电量未迈过1亿千瓦时这个坎。2000至2002年3年内电量翻了一番,突破2亿千瓦时。2003年包括供电企业在内的全县经济跨越式大发展,年供电量又翻了一番,突破4亿千瓦时。2008年积极应对严峻供电形势,完成供电量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成为全省供电量增长最快的县供电企业之一。

  “这里就是我们公司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的遗址,当时主要是为解决农业灌溉用电,它点燃了垦利光明之源。”垦利县供电公司老领导正在为新聘员工讲述创业史。该公司新聘员工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在一线基层锻炼实习,目的就是要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扎根盐碱荒滩的红柳是垦利电力人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垦利电力历经多年的艰苦创业,生生从这片昔日的盐碱荒滩上,撑起了一片自己的天空,硬是在市场的夹缝中开辟出生存发展的空间。几代人历经了沧桑磨难,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牺牲。

  垦利电力人深知电网是公司发展的根本,有了坚强的电网,公司才有参与市场竞争的话语权。多年来,一直加大对电网的投入,加快电源布点和电网更新改造,努力实现电网结构的根本转变、运行水平的显著提升。投资3000万元,建设110千伏永化输变电工程,投资500万元,建设220千伏永安变配出工程,架设35千伏双回线路,完善东部电网双电源供电格局;投资4000万元,建设110千伏胜兴输变电工程,满足开发区负荷要求,投资600万元,新建35千伏城中变,强化中部电网;以220千伏胜坨变建设为契机,投资1150万元,配套建设220千伏胜坨变配出工程,西部变电站全部转入220千伏胜坨变运行。

  垦利电力的发展,靠的就是艰苦创业的精神,靠的就是敢为人先的气魄,靠的就是齐心协力的干劲。这种精神在电力发展史上的每个阶段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而锻造了一支团结和谐、拼搏进取,甘于吃苦、能打硬仗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真抓实干实现大步跨越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牵涉到千家万户的重大利益。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标准做好规划,因地制宜,合理确定电力负荷中心,设计线路走向,保证建设质量,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垦利县供电公司经理万红军在电气化县建设启动仪式上当场表态决不搞“形象工程”。

  2009年2月13日,垦利县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启动仪式召开,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电气化建设小组,并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纳入到2009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中,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开展得怎么样,成为镇、村干部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机制上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提供了保证。各供电所积极与当地村委进行沟通和协调,实行专人专员专程走访,得到了各整改村委的大力支持,为工作的展开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在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发动的同时,垦利县供电公司在全县范围内广泛介绍发达地区电气化村的建设经验,通过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农民投身到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热情。通过建立完善与社会沟通的机制,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各方参与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积极性。

  为了向全县农村交出满意工程,公司领导亲自督导,加班加点,按照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统一的工艺标准,将所有工艺编印成了带有照片的《工艺指导手册》,分发给施工人员。

  有了模板标准,电气化县进程明显加快。目前,垦利县供电公司已经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了80个村的标准化改造。围绕2009年建设三个电气化乡镇、170个电气化村的目标,专门新建投运了10千伏-35千伏线路20条,约70公里,初步形成了高中低压容量配套、布局合理、供电畅通的农村输变电网络,有效地消除了农网供电“瓶颈”制约,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足的电力保证也把村民创业致富的热情带动起来了,一个个榨油厂、粮食加工厂、生猪养殖场等半工半农结合的小型加工企业纷纷落户村庄周围,电气化建设促使村里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电气化村建设真是好,新增电杆换电表,电杆加高事故少,电磁炉也能把菜炒。”这是在通过电气化村整改后的台区中广泛流传的一段顺口溜,表达了老百姓对电气化村建设工作的由衷称赞。

  科学发展引领企业持续进步

  连续23年保持 “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七年保持地方行风评比第一或免评,2006年被国家电网公司命名为“县级一流供电企业”,2007-2008年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农电先进企业”,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9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垦利电力人不辞辛苦的付出和科学发展的实践结晶。

  成立伊始,垦利县供电公司就以创业的勇气、创新的精神,探索并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着力锻造优秀员工团队,用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人心聚、合力生。在创造不凡业绩的同时,垦利县供电公司也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积淀形成了以聚心、聚力、聚变为核心理念的“三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不仅培育了广大员工共同的价值观,而且显著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作为市场的后入者,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垦利县供电公司认识到,只有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文化凝聚人心,用事业汇聚众力,聚变创新,才能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党委书记尹德生对企业文化的作用深有感触。

  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全县供电形势不容乐观,但公司党委并没有悲观失望,他们认为这是企业修炼内功、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在充分论证、反复调研的前提下,确定2009年为项目建设年,重点工程投资7亿多,是历年来投资总和。其中电气化县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10万吨石油装备制造项目、110千伏胜兴输变电工程、35千伏城中变改造、怡馨园二期和经纬商贸城两个区块开发等5个项目列入全县重点工程。看长远效益,引领企业持续发展,是该公司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

  当前,国家发改委正牵头修订、完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进入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大规模推进的新的历史时期。垦利县供电公司抢抓机遇,从具体项目干起,从具体事情干起,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中当好生力军。

  黄河九曲天边落,渤海滩头唱大风。过去艰苦的环境磨练了意志,发展中的艰辛更能激发奋进的斗志,垦利电力人从不在成功面前止步,从不迷恋既往的辉煌,而是胸怀更大的目标,进取、创新永不停歇,他们相信更大的精彩永远在下一站。 (孟晓静 郑国民)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