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年味儿春节美食之旅之厦门站(组图)

时间:2012-01-19 14:02   来源:驴妈妈旅游网

  春节到厦门过大年,不仅温暖,风景美好,而且年味十足,美食诱人,那怎么玩才能体会到厦门的年味,厦门又有哪些特色美食,去哪些地方才更热闹呢?

  厦门春节习俗

  1、民俗活动

  厦门白鹭洲元宵灯会

  到了除夕夜,厦门到处灯火辉煌。家家户户除了贴春联外,房门两侧还要搁两株圈贴红纸的连根甘蔗,叫门蔗,方言蔗与佳近音,寓意进入佳境。此外,厅堂中案桌摆有隔年饭、长年菜、发糕,并插上用红、黄两纸扎的“春枝”,寓意饭菜长年丰足,吉祥发财。

  除夕夜,家家户户都有围炉吃年夜饭的习惯,也是厦门人最重视的。家长和子女围炉吃年夜饭,以示来年全家团团圆圆。在除夕的年夜饭里,有几样食物是绝对不能少的。比如菠菜,不可以切根,有头有尾,每人都得吃一根,意寓“平安”。还有血蚶,闽南话说“蚶壳钱大赚钱”,将吃剩的蚶壳洗净,洒在桌子底下或床下,直到初五才收拾。

  吃完年夜饭后全家都要在围炉旁,叫做围炉守岁。最好通宵达旦守着,据说这是为父母添寿。并且长辈要给小孩子分压岁钱。

  正月初一,人们都得早早起床,清早要先吃碗面线,表示新的一年健康长寿。大家换上新装到亲戚家拜年。路上遇到朋友,都要彼此恭贺新年。

  到了最后的元宵节,这天人们都会吃汤圆,闹花灯、舞狮等活动。

  2、美食习俗

  火锅:厦门人除夕吃年夜饭,大都爱吃火锅,叫做“围炉”合家欢。火锅品种多样,如“一品锅”、“鸳鸯锅”、“四色锅”等。由于火锅热气腾腾,食品翻滚不停,不断续汤,添加好料,就叫“越吃越有,越烧越旺”。

  年糕:厦门人把年糕叫做“米果”,品种多样,有甜有咸,甜的有白糖米果、乌糖米果,并加冬瓜、红枣、花生等;咸的有金瓜米果、菜头米果、番薯米果,并加猪肉、虾米等。

  薄饼:薄饼是厦门人的一大发明,本名“婆饼”,用鱼、肉、虾、菜、笋、豆等用面皮包卷。厦门话“婆”“薄”同音,便又称为“薄饼”。

  圆仔:这里的圆仔便是元宵,厦门圆仔将各地风味兼收并蓄,有甜有咸,有的白心,有的包馅,什锦、豆沙、枣泥、笋肉、猪油都有。

  厦门春节美味小吃

  厦门的小吃很多,鼓浪屿上更甚,厦门的传统小吃总是和最受欢迎的某一摊点的店名或主人名字连在一起,黄则和的花生汤,乌糖的沙茶面,莲欢的蚝仔煎,西门的土笋冻,赖厝埕扁食嫂的扁食,中山路的烧肉粽,局口的阿卿薄饼等等,这些隐藏在寻常巷陌的美味小吃就是厦门的一大特色。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