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闪耀,英伦同春

时间:2012-02-16 14:3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12年2月8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马儒沛副主任率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伦敦著名的O2剧场举行慰侨演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应邀出席。在英侨界、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英国友人共约1800人观看了演出,剧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对马副主任率艺术团来英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全体旅英侨胞致以新年问候。刘大使说,我们在海外有数千万华人,遍布世界各大洲。中国人到哪里,就把春节这一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带到哪里。现在,每到春节来临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蔚为壮观的五洲共庆、“四海同春”。英国华侨华人也有60多万。你们虽离国万里,与祖国却有着千丝万缕、难以割舍的联系,你们的根总是与祖国的大树连在一起。这种联系不仅是血脉上的亲情,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同一种文化——中华文化。为此,我们热烈欢迎马副主任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感谢他们在新春初始,长途跋涉,不辞辛劳,为旅英侨胞带来祖国的关怀和慰问,为在英华侨华人带来优秀的中华文化,为伦敦的春天带来浓浓的中国元素,为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带来重重的一份贺礼。这次艺术团演职员阵容庞大,群星闪耀,都是国内顶尖艺术家。他们的演出一定会非常成功、精彩、难忘!刘大使还对侨界筹委会的热情投入和精心安排表示敬意和感谢。

  马副主任在致辞中代表国侨办和艺术团全体成员,向广大旅英侨胞以及英国朋友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长期以来,旅英侨胞秉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在英伦辛勤耕耘。大家在努力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热心传播中华文化,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风雨同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中英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英国人民的欢迎和敬重。祖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欣慰与自豪。他表示,相信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将陪伴大家度过一个美好之夜。

  全英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英演出侨界筹委会主委李文兴致辞,感谢艺术团不远千里在春节期间来英慰侨演出,感谢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深切关怀。

  随后,一场高水平的精彩文艺节目在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唢呐《欢庆》、舞蹈《欢天喜地》突出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歌坛新秀王庆爽《走进春天》犹如天籁之音,悦耳动人;二胡演奏家杨积强表演的《苿莉花》、《赛马》,用中国民族乐器胡琴联奏,完美无暇地诠释了中国多民族文化;青年歌唱家朱虹用粤语演唱的《千千阙歌》,婉转动人,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著名歌唱家蔡国庆演唱的《三百六十五里路》道出了侨胞们打拼的艰辛及对故乡的热爱,一曲《常回家看看》深深触动着侨胞“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绪;杨洪基、董文华两位中国顶级艺术家奉献的经典曲目《滚滚长江东逝水》《我和我的祖国》、《十五的月亮》和《春天的故事》等,让人享受到了美声艺术的感人魅力,更是让现场气氛达到顶点。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时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强大的演出阵容,华丽的舞美编排,艺术家们的激情奉献,使整个晚会气势恢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绚烂多彩,在英伦大地上谱写了独特的东方乐章,为促进中英文化交流留下浓重的一笔。

  演出结束后,侨胞们纷纷表示,艺术团的演出非常精彩,令人终身难忘,为乍暖还寒的英伦送来盎然的春意。演出既丰富了海外侨胞的文化生活,也带来了浓厚的亲情,更是体现了祖国的殷切关怀,感谢国务院侨办,感谢中国大使馆!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