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演员谈欧洲行:华人热情盖过寒冷天气

时间:2012-02-16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结束了为期近20天的慰侨演出,14日下午返回北京。艺术团成员们谈及此行时纷纷表示,“虽遇欧洲的极寒天气,但华侨华人的满腔热情一直温暖着我们”。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率领,汇集了杨洪基、董文华、蔡国庆等著名艺术家及南京金陵艺术团。艺术团自28日起,到访荷兰、比利时、瑞士、英国、法国,在海牙、鹿特丹等为当地华侨华人带去精彩演出。

  “这次演出赶上了欧洲30年不遇的冰雪天气,记得我们到瑞士的时候最高温度都是零下15度,房间里面也非常冷,但当地华侨华人都非常热情,尽量地为我们提供取暖设施。这与我1994年去欧洲时大不一样了,华侨华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杨洪基谈起此行颇有感慨地说。

  参加慰侨演出已有20余年的董文华也有同感,“华侨华人的掌声盖过了寒冷的天气。四海同春晚会给华侨华人带去的也是祖国亲人们的问候。”

  访演之前董文华都要精心准备演出节目,而且必唱几首华侨华人熟悉的经典老歌,如《春天的故事》、《十五的月亮》等。“经典的作品更易引起侨胞的共鸣”,她说。

  据她描述,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演出当天,遭遇了当地入冬以来最强寒流,但观众仍然从瑞士各地赶来,演出大厅里座无虚席。而且欧洲人习惯看演出时中场休息,但因为观众的热情,“四海同春”的演出破例从头到尾就没有间断。

  马儒沛则用“一票难求,场场爆满”来形容此次“四海同春”欧洲之行的演出效果。“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华侨华人对于四海同春的活动越来越期待,越来越有热情了。”

  他还介绍,此次欧洲之行,不仅为当地的华侨华人带去了文艺表演,丰富和活跃了华侨华人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还借此平台走访当地的华文学校、文化机构、华人企业,加强和侨胞的沟通,倾听他们的诉求。

  据悉,由马儒沛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还专程考察了布鲁塞尔中文学校,走访了法国最大华人企业之一巴黎士多集团总部、英国最大华人企业荣业行,并出席了荷兰侨界在鹿特丹举行的“构建和谐侨社,树立良好形象”座谈会。

  此外,由上海市政府侨办主任崔明华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小组也结束了英国曼彻斯特、伦敦、爱尔兰都柏林、罗马、意大利米兰和维也纳的慰侨演出,于14日下午返回北京。(萧也喜)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