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马闹元宵 灯会展示民族盛事

时间:2012-02-13 15: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灯如海,人如潮。“‘两马’闹元宵”今年迎来了十岁生日,因而盛况空前,人气超过了去年同期。除了传统的踩街、赏灯等活动外,还在福州马尾举办“风雨彩虹”——“两马”十年路专题摄影展,展出历届“‘两马’闹元宵”活动的主要情景的历史照片,全面回顾了十年两地人民共庆传统佳节的生动场面和喜庆情景。

  一样的火树银花,一样的鼓乐喧天,同样的习俗,同样的喜庆。两马以共同的方式欢度元宵佳节,这何尝不正是“西岸连东岸,两岸一家亲”的鲜明写照?

  灯会入口前方30米左侧为马祖灯展区,占地300平方米,由门楼、大鼓、飞龙、Q版妈祖、风灯等元素构成。风灯是马祖民间祈福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在马祖的民间习俗里,一般会在元宵节或婚礼庆典上悬挂风灯,挂在门楣、大梁或迎亲的花桥上。而且本次“两马”灯会特别设计了儿童灯组群,以卡通的形式展现出一幅幅和谐美好的场景。

  让人感到高兴的是,两马闹元宵灯会,突出了中国传统的民族盛事,由此可见,海峡跨两岸,同是一家人。两马闹元宵,中华欢庆时。同根同族赏花灯,同欢同乐过足瘾。好一派两岸灯会风光,真是惟妙惟肖,一幅和谐美好的大好景象。

  虽然灯会当晚福州马尾天冷风大,但挡不住大家赏灯的热情,前来马尾城市中心广场观灯的市民一拨又一拨。在灯会现场,就是一群外国人也是流连忘返,赞不绝口。很多外国友人边看花灯,边赞不绝口:“马尾的花灯真美,大气壮观,古色古香,让人着迷。”

  两马灯会闹元宵,灯会展示的是民族盛事,让人流连忘返,美不胜收。从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闹元宵,到海峡两岸同聚同欢度佳节,使人看到了骨肉民族同胞情。不由得观景生情,思绪万千,如果海峡两岸归一统有多好啊,如果那样,将是中华民族最大盛事,我们都在等着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两马灯会闹元宵,我们已经和台湾同胞共同举办了十届。十年来,在“西岸连东岸,两岸一家亲”的友好氛围中,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走到一起,他们一起举办元宵灯会,一起观赏元宵灯会,一块品赏元宵灯会,是那样的和谐、友好相处,享受着由两马共同举办的元宵灯展,使人置身其中,有飘飘然之感。

  两马灯会闹元宵,气氛是那样的美好,和谐,处处洋溢两岸无限深情的民族盛宴,他们相聚在元宵灯会之夜,看花灯、话亲情、闹元宵、盼团圆,表达出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两岸和平发展,中国早日统一,人民永享太平,中华早日腾飞”。 (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