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春节游 心情大不同

时间:2012-02-13 12:05   来源:齐鲁晚报

  元宵节刚刚过去,花灯依然璀璨在街头,好客山东贺年会红火的气氛,也仍然弥漫在空气里,心头里,全是对年的回味。今年的春节长假,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却令人有赞有弹。根据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12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14.9%和23.6%。春节旅游,成为了越来越多人们品味不同年味的选择。

  赞:年味更浓

  好客山东贺年会

  春节黄金周期间,也正值第三届好客山东贺年会的举办时期,全省各地市旅游局争相为贺年会奉献的年味大礼,成为了游客们津津乐道的节庆活动。以“好客山东·福满全城”为主题的“2012泉城新年祈福会”,贺年会送福、抢福、福礼派送等特色游乐活动,赢得了广大泉城市民们的喜爱。而济南周边如金象山滑雪场、阿尔卡迪亚温泉等旅游景点也积极配合贺年会的开展推出相关节庆活动,也丰富了人们春节游玩的方式,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有上万游客到金象山滑雪场滑雪过年。

  点评:好客山东贺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年,每年它通过推荐产品,举办节庆主题活动与评选等方式,让人们过年的年味更浓,情感更近。毕竟,旅游需要与节庆配合,需要人们的闲情逸致,但是更需要创新,才能让人们从旅游中得到不一样的感受。而好客山东贺年会与节庆活动相结合并推出的创新主题与活动,正好迎合了人们对于旅游与游玩的需求,正因为此,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山东省实现了17市共接待游客1213.38万人次,同比增长20.32%;旅游综合收入87.51亿元,同比增长26.18%的突破。

  爽: 包机直飞

  全家轻松不折腾

  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旅游线路里,包机直飞成为异域旅行的一大亮点。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地的包机直飞,几乎出现在了每一家大型旅行社的线路上。济南嘉华国旅还为此专门举办了泰国文化周等推广活动,响应春节期间市民对泰国旅游的强烈需求。近日,记者从银座旅游公司东南亚部了解到,假期里,这家旅行社光接待到泰国旅游的游客人数便达到了一百七十多人,而且很多家庭都选择了家庭集体出游的方式,既满足了春节家庭团圆的期望,也让人们休闲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点评:对于直飞旅游而言,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所用的时间,免去了转机奔波的劳顿。因此,对于春节的异域旅行而言,直飞的交通方式便成了首选。春节包机旅游产品,因为主要针对旅游团队,航空公司在价格上也给了较大的优惠,同时,由于包机一般都是出行时间比较早,返回时晚班落地,可以使旅行社的线路编排更合理,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有效时间。因此,包机直飞成为了一家老少集体出门远游的最优选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机直飞今后会成为长途旅行的趋势与亮点。

  弹: 三亚宰客

  海南旅游惹众怒

  2012年1月28日,微博实名认证用户罗迪发布的关于“朋友一家3口在三亚被宰近4000元”的微博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此后,海南的天价海鲜、天价账单等游客被宰证据也不断被网友爆出。一杯牛奶110元、一只螃蟹近千元、的士不打表等旅游乱象,让国内游愤慨,从而直接影响了节后到三亚出游的游客数量。然而,三亚官方却仍以“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来回应游客“被宰”事件,引来全国各地网友狂拍。

  点评:不管是因为三亚有限的物资资源和大量游客供给的矛盾,还是因为旅游资源分配不合理,市场调节产生了盲目性,总之这一切的原因,都显示着海南与建设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的国际旅游岛的距离尚很遥远。此次的“宰客门”事件,一经提出便反响巨大,说明了三亚旅游管理长期的混乱与不规范给游客们带来的心理阴影难以消除。而相关的职能部门,却依然以不以为然的姿态应对,直接导致了节后旅游市场游客的缩减。然而,“宰客门”事件的发生也正好提醒了海南的有关部门,光依靠得天独厚的海滨风景与热带风情建设国际旅游岛还远远不够,在如何规范与发展海南的旅游服务市场,如何让海南的资源合理分配,如何建立更好的旅游发展机制上,依然有大量的功课要做。(韦超婷)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