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的元宵灯俗 “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

时间:2012-02-10 13:55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8日讯(陈文经 姚煜娟) 6日,晋江东石镇嘉应庙里灯火辉煌,一盏盏宫灯璀璨夺目,来自台湾的62名台胞来到这里,参加“闽台共数一宫灯”活动,并带来6对花灯一同欢度元宵。

  在闽台两地都有一个叫东石的滨海乡村,一个在福建晋江,一个在台湾嘉义;两地都拥有全国唯一的元宵灯俗——“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

  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郑成功挥师东征,东石人纷纷随郑氏东渡台湾。而后,晋江人施琅奉旨收复台湾,大量移民迁入,所以东石籍的台湾人非常多。

  移居台湾的东石人不仅把他们的聚居之地取名“东石”,还在当地兴建码头、妈祖庙、关帝庙和嘉应庙,并把老家东石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独特风俗“元宵数宫灯”也搬了过去。

  约在200年前,两岸的东石族亲为了沟通联系,将元宵节在嘉应庙挂灯礼佛的习俗发展为挂新娘灯。每年,台湾方面都派人回东石参加嘉应庙春祭, 并带来与台湾新人对数相同的宫灯,同时也把故乡的宫灯带回去,互相了解子孙繁衍的情况。

  这一延续上百年的民俗,曾因种种原因中断半个多世纪,直到2007年的元宵佳节才得以恢复。2008年,东石“数宫灯”的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东石嘉应庙副董事长蔡永平介绍,从去年元宵节以来,信奉嘉应庙的东石六大户共有30对新人结婚,并按照风俗前来庙里挂灯,把整座庙点缀得红红火火格外喜气。此外,这次62名台胞也带来了6对宫灯,显示去年有6对新人结婚。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