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马同春闹元宵”十周年:情深谊长 花灯作证

时间:2012-02-10 13: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5日,来自马祖同乡会的乡亲与马尾乡亲一同畅游灯海。魏培全摄

  2月2日夜幕降临之际,“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又一次在福州市马尾区亮灯。6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是灯会最热闹的一天。宏大壮观的富春山居图灯组、惟妙惟肖的龙凤呈祥灯组、数百棵光雕树组合而成的塔山……数万观众同赏华灯,如痴如醉。

  “两马同春闹元宵”由马尾和马祖联合举办,每年一届,今年是第十届。

  两马同春

  马祖和马尾人民都讲福州话,“两马”交流越来越多,把两地人心拉得更近。2003年2月15日,马尾和马祖作出“两马同春闹元宵”的决定,这一天,马祖仁爱小学校长何剑飞带着56盏花灯坐“金龙2号”客轮到马尾共庆元宵。从此,每年正月十五前,福州各县市特制的花灯直航送马祖;元宵节这一天,马祖组团来马尾,马尾也组团赴马祖,共度传统佳节。

  传递情谊

  今年马尾赠送马祖的花灯比往年更多。

  1月29日,一艘货轮载着2800盏制作精美的元宵花灯,带着福州人民的良好祝愿,从连江黄岐驶往对岸的马祖。

  这2800盏花灯分别由马尾、鼓楼、台江、福清、长乐、罗源、连江7个县(市)区赠送。这些花灯中,除了传统的宫灯、走马灯外,还有一个高达3.2米的组灯。此外,还有2000盏送给马祖小朋友的小手提灯。由马祖“建号”轮船送来的花灯也于当天抵达连江台轮码头,这次他们送来的是大型灯组。

  合作无间

  “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成两马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2001年1月2日,台湾地区“台马”轮运载500名香客从马祖首航福州马尾,拉开了两马往来的序幕。“两马”小三通也开始了它独特的示范带动作用。2002年,福州市签订了向马祖岛供水协议,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2007年率先启动了福建沿海与澎湖地区货运直航,台湾台中六县市首次由地方政府组团参加海交会。自1984年引进落地第一家台资企业、1989年设立台商投资区的20多年来,伴随着历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海交会、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等活动,榕台交流蒸蒸日上。(本报记者 章文秀)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