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另一端的元宵节

时间:2012-02-08 10:16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阿根廷站记者 白云怡):如果从中国的首都北京有一条通道可以直通地心,那么这条通道的另一端就是离我们最遥远的国家——阿根廷。然而就在地球的另一端,漂泊海外的中国游子们也在和祖国人民一起欣赏着龙年的第一轮圆月,一起欢庆元宵佳节。

  当地时间2月5日,也就是北京时间的阴历正月十五,阿根廷罗萨里奥市的华人华侨们在当地最大的娱乐中心举办了一台独特的元宵晚会:与其说这是海外华人庆祝自己的节日,不如说是中国人与世界共同分享这个古老东方国度的璀璨文明。

  钱兰根老先生是阿根廷一位颇有名气的华人武术家。他的“洋徒弟”已经有几千人,武馆遍布整个拉美地区,徒弟中甚至还有阿根廷的警察。他也以表演者的身份参加了这次元宵晚会,在他看来,这是和当地人分享中国文化的一个好机会。

  钱兰根说:“我们今天晚上演出的主要是武术,有太极剑、刀枪棍棒,双刀、双枪、九节鞭、双鞭什么的我们全部都有。他们(阿根廷人)会非常喜欢。我已经表演了很多次了,他们都很喜欢。我的几个外国学生也要表演,他们演银枪刺喉、胸部碎大石等。”

  钱兰根说,中国的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一种豁达、无私的“侠义精神”。而正是这种精神,让阿根廷的华人和本地人相处得非常融洽。

  钱兰根说:“我教武术基本都在阿根廷人的圈子里的,和他们相处得很好很融洽,没觉得有什么你是中国人、我是阿根廷人的分别的。我觉得阿根廷人对咱们中国人是相当尊重的,因为他们喜欢中国的武术,喜欢中国的文化。”

  钱师傅和他的徒弟们的表演迎来了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的喝彩和掌声。许多罗萨里奥的市民用惊异地目光打量着这群黄皮肤、黑眼睛的“奇人”,在心中勾画着那片遥远的东方土地的形象。据统计,在阿根廷的华人有将近十万之众,他们大多从事超市业、餐饮业和零售业,和阿根廷本土人有着广泛的接触。一些罗萨里奥人这样评价他们身边的中国人和他们心中的中国。

  外国观众男1:“我觉得中国是一个特别丰富多彩的国家,中国人工作也很勤奋,而且他们无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都可以在那里深深地扎下根来。”

  女:“勤劳、有能力,且热情好客的民族。”

  男2:“太极,和平,和谐,这就是我心中的中国。”

  罗萨里奥市国际关系总司长赛尔希奥·巴里奥斯也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有趣的是,由于罗萨里奥有着众多的中国侨民,同时也和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文化关系,这位阿根廷官员的名片居然都有一面是用中文印制的。

  赛尔希奥说:“这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罗萨里奥和北京、上海、广州都有着多年的友好关系,尤其2010年,罗萨里奥还代表阿根廷受邀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在我们政府的网站上甚至有一个小小的中文板块,就是为了方便那些西班牙语尚且不是那么好的侨民来了解我们的城市。总之,能举办这么一次有关中国文化的活动,我们感到十分骄傲。”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