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县飞龙火了龙年新春(图)

时间:2012-02-13 12:0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10余条飞龙飞赴全省各地表演

  伴随着龙年爆竹声的喜庆气氛,绛县文化馆预订飞龙的各地电话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短短几天,他们已与柳林、汾西、稷山、长治等地签订了制作10余条飞龙的合同,飞龙的魅力和吉祥传送给欢庆新春的人们。

  绛县龙舞,已有20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初,绛县文化工作者与民间龙舞艺人在传统龙舞的基础上,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进,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飞龙艺术。在工艺制作上,选用了超轻型特殊材料和浪漫主义表现手法,先后制出了头角峥嵘、形态各异的腾空飞龙;在舞蹈上,融入当地民间舞蹈《推花灯》《九凤朝阳》的韵律,形成寄刚于柔、寓健于美的特色;在音乐上,将当地锣鼓、铜乐管等民间艺术巧妙和谐地结为一体,使音域更加宽广,节奏更为明快,气氛更为热烈。加之,现代灯光、烟雾效果等高科技的恰当运用,使表演达到炉火纯青、令人陶醉的地步。其制作工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上,在香港回归祖国庆典上,在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文化艺术节上,在山西省“两会一节”开幕式以及诸如太原2500周年庆典等国内外重大文化活动中,绛县飞龙均应邀表演。随着铿锵有力的阵阵鼓乐声和情舞兼备的条条地龙出场,气宇轩昂、体态优美的飞龙迎风展姿,飘然起飞。它时而低回盘旋,俯瞰大地;时而空中劲耍,蹁跹飞舞;时而搏云击雾,直冲长空。乐舞交汇,千姿百态,气势蔚为壮观,高潮依次迭起,哪能不使人为之陶醉?近年来,绛县飞龙作为当地的一项名牌文化和特色产业,发展后劲更加强劲。龙年的到来,更让绛县飞龙火了一把。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