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各地共庆元宵佳节

时间:2012-02-08 09:5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元宵节,长春市烟花漫天 记者 李磊 周翔宇 王振东 助理记者 王骁猛 摄

“多彩吉林” 驻吉林记者 迟飞 助理记者 刘文博 李威言 摄

焰火绽放 记者 李磊 周翔宇 王振东 助理记者 王骁猛 摄

消防官兵带灭火器在燃放点附近巡逻 记者 周翔宇 摄

延吉市秧歌队表演 东亚驻延吉记者 张中志 摄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昨日元宵佳节,在长春,在吉林,在松原,在延吉……全省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美好的节日。

  长春市:金龙炫彩

  “嗵!嗵!嗵!”几颗焰火拖着金色的尾巴升上天空,瞬间绽放出绚丽花朵。“快看!快看!真漂亮!”一位怀中抱着娃娃的母亲,用手指引着孩子的目光,观看龙年最“绚丽”的美景。

  6日19时30分许,长春市“金龙炫彩 幸福长春”元宵节焰火晚会拉开帷幕,有人翩翩起舞,有人为留下焰火精彩一幕,在寒风中苦守半小时。

  昨晚,为了确保安全,600名消防战士手持灭火器,守卫在长春市内3处焰火晚会燃放地点和周围社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苦守半小时只求精彩一瞬间

  19时许,在自由大桥的两岸边已经人头攒动。长春市民刘大爷称,他和老伴提前1小时来观赏焰火。“过年时天天和家人守在家中,到了元宵节,说啥也得出来看看焰火。”刘大爷说。

  “爸妈跟我做,一二三,二二三……”在岸边,7岁的小女孩王淇双臂举过头顶,双手翻着腕花,双腿半蹲教着爸妈跳舞。王淇的妈妈介绍,王淇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特别喜欢舞蹈,所以家人让她在特长班学了半年舞蹈课。自打进了舞蹈班,她就天天张罗着当老师,要教会爸妈跳舞。“这不是刚才等不耐烦了,又想起给我们上课了。”王淇的妈妈讲。

  “啊,快看快看!”19时30分,一颗红彤彤的焰火在天空中绽放,人们仰望天空,观看每一颗七彩的“花朵”盛开。焰火不断绽放,人们纷纷掏出手中的相机、DV,将精彩的一刻留作美好的回忆。

  在人群中,长春市民秦大哥手拿着单反相机来回游走,他选好一个位置,将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啪!啪!”几声相机快门声,一张张美丽的照片呈现在眼前。“这个红色的礼花拍出的效果不好,而且你拍时得用‘点测光’,还得用B门去拍。”秦大哥一边拍照,一边为他人指点。

  秦大哥介绍,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2010年他花费一万多元购买了一台单反相机,自此走上了“摄影路”。“今天本来是和爱人一起来的,但是爱人嫌天气冷,她回车里看焰火了,我就留在河边拍。”秦大哥说,虽然他也感觉冷,但是为了焰火晚会最精彩的一瞬间,在寒风中守上30分钟也值得。

  回忆岛燃放世博会“芙蓉花”

  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焰火晚会使用了多色波银雨、白闪、红芯银牡丹、银闪柳树、锦冠变紫等焰火种类。

  工作人员称,焰火晚会的燃放点伊通河回忆岛是个“老地方”,此处承办过很多次焰火晚会。不过如今“老树开新花”,因为在燃放的焰火中,一种名为“芙蓉花”的焰火是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推出的,这是它第一次在吉林的大地上登台演出。

  (助理记者 焦杨)

  ●相关新闻

  今起长春禁放鞭炮

  违禁者最高罚500元

  本网讯(记者 胡海宾)今日,长春燃放烟花解禁期已经结束,根据规定,解禁期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民发现可向110报警,违禁燃放最高可能被罚款500元。

  今年长春市鞭炮销售的解禁时间为1月16日(小年)至2月6日(正月十五),2月6日是长春市鞭炮燃放解禁的最后一天,到7日0时,长春市内所有鞭炮摊位都要关闭,并将摊位内的烟花爆竹拉走,到下次解禁前,长春市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据介绍:今日,鞭炮燃放解禁就已经结束,按照规定,除此之外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燃放烟花爆竹都属于违规行为。如果有市民发现此种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在情况得到核实以后,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并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而需要在解禁期外燃放烟花爆竹的,需提前报请有关部门审批。

  吉林市:万紫千红

  烟花由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燃放烟花的公司负责燃放

  本网吉林讯(记者 迟飞 助理记者 刘文博 李威言) 2月6日,正月十五。早上7时许,吉林市城区内飘起小雪,增添了一份年味。最高气温零下5摄氏度的天气,让吉林市民难得的感受一下“温暖”。

  6日8时30分许,吉林市文庙院外聚集了很多市民,大家都是前来参与猜灯谜活动的。

  “我7点多就来了,每年都来,人多热闹,过年就得有这股热闹劲。”76岁的吉林市市民赵先生说,他特意领着4岁的重孙来猜灯谜,让孩子也跟着热闹热闹。

  就在文庙博物馆如火如荼的举办万人猜灯谜的同时。6日8时许,吉林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内人声鼎沸,不时的叫好声让近300平方米的大厅显得热闹非凡。

  “我今年82了,看着不像吧,我每年都来参加掷柶戏。”82岁的朝鲜族金在善老人满头白发,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从1957年开始,每年正月十五他都要玩“掷柶戏”。

  “掷柶戏”是朝鲜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融文化、体育、游戏于一体的民俗活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主要玩法是,由甲乙双方轮流投掷四根刻有标记的短木棒——尤茨,决定行走步数,并通过路径的选择,以最短时间到达目的地的一方为获胜。每当获胜,人们都载歌载舞以示庆贺。

  金在善告诉记者,他们队伍5人都在70岁以上,是参加队伍里年龄最大的。“我们已经赢了一局,得经五六局后才是最后的决赛。”金在善老人难掩心中的兴奋。

  6日19时许,吉林市“多彩吉林”焰火晚会在滨江中路举行。

  据介绍,这次焰火晚会最大的亮点,是由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曾为香港、澳门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上海世博会进行焰火表演的公司负责燃放。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燃放的烟花在吉林的夜空再次展现。

  焰火晚会燃放的礼花均由国际著名烟花设计专家设计研制,运用日本烟花技术生产制作,并采用高科技电脑控制自动点火装置燃放。

  此外,晚会现场燃放的“雾凇奇观”、“春色满园”、“迎春笑脸”、“空中彩霞”、“万紫千红映松江”等专为吉林市研制的中高空礼花弹,把焰火晚会推向高潮。

  延吉市:欢聚一堂喜庆元宵

  本网延吉讯(记者 张中志) 2月6日14时许,在延吉市延西大桥下冰雪河面上,众多朝鲜族表演团齐聚在一起,表演着朝鲜族特有的舞蹈和歌舞。“以前总是在电视看到,这一次亲眼看到了,这个节日过的真有意义!”小王和小张是一对新婚夫妇,这次元宵节他们特意选择在延吉市度过。“象帽舞、松树祈福、筒箫演奏、鼓舞!”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闹元宵活动中,朝鲜族的民族特色歌舞、活动共有10余项,第一是为了庆祝元宵节,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朝鲜族的民俗。

  松原市:绽放“音乐焰火”

  本网松原讯(助理记者 迟树宝) 6日18时30分,在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天地娱乐休闲广场,举办了元宵节大型音乐焰火晚会,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据了解,本次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投资50万元,烟花直接燃放时间长达40分钟,这都创下了松原之最。

  本次晚会最大特点是将音乐与焰火有机结合,在现场,焰火随着音乐的节奏直冲云霄,晚会共分为“万事如意开门红”、“异彩纷呈欢乐颂”、“吉祥如意福满门”和“红红火火好日子”四个乐章,每个乐章都展现了不同的主题。

  另外,本次焰火晚会科技含量高,整个晚会全部实行电脑编程,音乐控制,电控击发,达到了声、光、色、型的有机结合。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