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各地群众欢欢喜喜闹元宵

时间:2012-02-08 10:01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兰州讯(记者侯若志)金龙起舞贺新春,皓月当空庆团圆。2月6日上午,由兰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金龙闹春”新春社火展演在东方红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城关、西固、永登、皋兰等县区的多支社火队,为数万市民展示了太平鼓、踩高跷、军傩、舞龙舞狮等充满浓郁地方文化气息的民俗社火。逛庙会,听大戏,捏泥人,猜灯谜,在兰州最负盛名的隍庙庙会,火红的灯笼装点楼台,镂空的彩球喜迎宾朋。金城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陇东皮影,金城剪纸,兰州鼓子……让大家流连忘返。

  以巍巍白塔、滔滔黄河为背景,以广阔的夜空为“舞台”,当晚,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兰州市2012年元宵音乐焰火晚会”奏响了一曲华美的新春乐章。一朵朵礼花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的4个会场同时绽放,把兰州的夜空装点得绚丽多彩,绽放着人们对新春的美好祝福。

  本报白银讯(记者李保荣)年年闹元宵,今年意更浓。2月6日上午,一阵阵欢乐的锣鼓敲了起来,来自白银区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的12支社火表演队从全民健身广场东侧出发,拉开了今年正月十五社火表演的帷幕,舞狮子、舞龙、舞扇、打太平鼓和跑旱船等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让正月十五的白银城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上午10时,社火游演队伍如一条开闸的彩色河流,在锣鼓、礼炮的轮番交替声中,在花车、灯笼和人群的簇拥中扑面而来。一个个气势十足的特色方阵、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腾龙舞狮、一个个优美轻快的旱船表演,为白银父老送上了最真挚的新春祝福。

  本报酒泉讯(记者张革文)农历正月十五,酒泉城区的主要街道人流如织,来自肃州区各乡镇的社火表演队在城区主要街道举行了盛大游演。新老城区,处处人头攒动,欢歌笑语;大街小巷,锣鼓和鞭炮声响彻天空,精彩的社火表演令人目不暇接。

  欢快的鼓点奏响了春天的旋律。三墩镇的舞龙表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龙嘴抢珠”、“金龙摆尾”、“龙腾天地”……9条彩龙威风凛凛,精彩演出让观众们如醉如痴。银达镇的秧歌、上坝镇的威风锣鼓队、果园乡的地蹦子、玉门油田分公司的龙狮闹春……一道道文化大餐,一出出精彩演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

  火树银花不夜天,万紫千红闹元宵。晚上8时,在酒泉市政广场举行的焰火晚会,更是把龙年春节的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霹雳大柳”、“红千轮菊”、“水色牡丹”等各具特色的焰火依次升起,时而银色满天,金碧辉煌;时而百花绽放,绚丽多姿。欢呼声、礼炮声交融在一起,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本报陇南讯(记者周者军)锣鼓喧天迎新春,龙腾狮舞闹元宵。2月6日,陇南各县区农民纷纷来到城里,耍社火、演“绝活”,给当地居民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2月6日上午,武都区两水、汉王、角弓等附近乡镇的农民敲起震天的锣鼓,来到陇南市体育广场,踩高跷、划旱船、舞狮子、扭秧歌、表演高山戏,尽情表现民俗和民间艺术的魅力,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着上万城区居民观看。西和县石峡、长道、姜席等乡镇的民间演出队来到县城伏羲文化广场,将羊皮扇鼓舞、影子腔、春倌等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目献给了当地群众。两当县云屏、泰山、广金等乡镇的演出队将嘹亮、高亢、悠长的两当号子送到了城里,一声声号子,传递着山村群众建起新家园,过上好日子的喜悦心情。

  本报嘉峪关讯(记者李政魁)欢腾的锣鼓回望辉煌,豪放的舞姿诉说畅想。正月十五,嘉峪关市区到处充盈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锣鼓声和欢笑声,整个新华路成了欢乐的海洋。身着各式演出服装的舞龙舞狮队和民间文艺表演队排成长龙,整装待发。锣鼓队率先亮相,威风凛凛、灵动欢腾的鼓点敲出了钢城人民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在和诚大道,社火队腰鼓、秧歌、舞龙、舞狮轮番登场,铿锵的鼓声好似春雷滚滚,显出磅礴气势。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