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举行2012年孔庙春祭典礼

时间:2012-02-28 08:42   来源:新华网

  钟鼓声中,殿宇遍燃香烛,行礼者恭敬在大成殿两侧依序站立,神情虔诚。台北市孔庙2012年春祭典礼26日上午8时在大成殿广场举行,千余名民众共同参与年度儒家盛事。

  自2008年以来,台北孔庙于每年仲春上丁日依循古制举行春祭典礼,以鼓励学子在新的一年开始立定志向,勤奋向学。

  今年春祭以“祈学”为主题,现场烹调春祭189道馔品之一的“文思豆腐羹”寓意“文思泉涌”,金色讨喜的春祭纪念品“勤学福袋”和“状元糖”,祝福“行行出状元”。

  今年春祭典礼首次允许女学生加入礼生执礼阵容,正献官、正亚引也由女性担任。她们熟练的执礼动作比起男性多了些专注沉稳与细腻。主办方表示这是因应当代社会男女平等的表现。此外,今年的佾舞以传达儒家意涵为编排理念,有初、亚、终三段献礼。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通过春祭典礼,让民众了解中华文化在教育上的师道传承,让儒学思想更广泛地正面影响和引导社会。

  “春祭”和“秋祭”是孔庙两大重要儒家祭典。仪式所传承的三献古礼祭拜规则,常为台湾民间宗祠或宫庙祭典所运用。(记者任沁沁 田野)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