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奇葩:年画

时间:2008-02-14 10:50   来源:西安晚报

    作为民间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独特的奇葩,年画,在数千载的漫长岁月里,一直是春节驱邪祈福、辞旧迎新的象征,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年画,有怎样的历史变迁?其主要流派作品又具有怎样的艺术特色?新春里,在您喜贴年画的时刻,我们将从陕西凤翔年画开始,邀您走进年画绚丽缤纷的艺术世界——

  年画起源于“门神”,俗称“喜画”,是从早期神祗信仰逐渐演变而成的一种驱邪纳祥、祈福禳灾和用来装饰环境的绘画艺术。因一年一更换,张贴后可供一整年欣赏,因此被称为“年画”。我国年画历史悠久,流派众多,其中,西北以凤翔年画最为有名,而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则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


《门神》 凤翔年画

  凤翔年画:西北风情 粗犷夸张

  凤翔年画是西北地区的代表性年画,源于宋盛于清,是千百年来西北地区民俗民情的艺术反映。在雕刻艺术上,凤翔年画继承了秦汉唐宋石刻和壁画艺术端庄朴实、凝重大方的特点,揉进了本地刺绣剪纸的造型技巧,并借鉴了秦腔的表演艺术风格,强调夸张和变形,画面粗犷豪放而又鲜活灵动。凤翔年画工艺流程复杂,从画墨线稿到印刷要经过十三四道工序。由于地处西北受外部影响少,它保持了古版年画的纯粹民间风格,无论是人物还是花卉,造型都生动逼真。例如骑马的秦琼门神画就吸收了秦腔脸谱的变形艺术,人物双眉直竖、双眼喷火,下巴夸张变宽,具有杀气腾腾、镇妖除邪的威风感。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