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传说:柳毅和龙女的故事《柳毅传》

时间:2012-01-18 14:13   来源:龙文化版整理

  龙的传说民间故事柳毅和龙女的故事摘自《柳毅传》。《柳毅传》是唐代传奇小说的佳作。“龙女牧羊”、“柳毅传书”等,是其中家喻户晓的情节。本文另后附《柳毅传》原文。《柳毅传》译文如下:

  洞庭龙君的女儿,父母将其配嫁给泾河小龙,丈夫却被婢仆所迷惑,对龙女日渐感到厌烦,公婆非但不主持公道,反而因为偏袒爱子,将龙女赶出家门去牧羊。落第书生柳毅途经此处,遇见牧羊龙女,知悉其情后,义愤填膺,慨然允诺为龙女传书洞庭。洞庭君知道女儿受到委屈,十分伤心、后悔;其弟钱塘君闻其侄女遭遇,气愤不已,一怒之下,直闯泾河,捣毁龙女夫家,吞掉泾河小龙,并救回龙女。有感于柳毅传书之德,龙君视其为龙宫上宾,赏赐珍宝无数,并强迫柳毅娶龙女为妻,但柳毅不为威势所迫,拒绝婚事,反责以大义,以昭其君子正义之心。后来,龙君要将龙女再嫁濯锦江小龙王,龙女宁死不从。柳毅告别返家,先后娶张氏、韩氏为妻,后相继死亡。柳毅鳏旷多年,欲再续弦。经媒妁之言,于金陵娶卢氏,一年多后,生下一子,卢氏始自白为龙女,为报柳毅相救之恩德,乃幻化民间妇,终与柳毅结连理。后徙居南海,再归洞庭,相偕成仙,为名符其实的一对神仙眷侣。

  唐朝仪凤(676一678)年间,有一个书生名叫柳毅,到京师长安去应科举考试,没有考中,打算回湘水边的家乡去。想起有个同乡人旅居在泾阳②,就前去告别。柳毅沿泾水西上,风尘仆仆至泾阳,离县城还有六七里地,忽然有一群鸟腾空飞过,他的马受到惊吓,疾飞狂奔离开大道,一口气又跑了六七里,才停下来。柳毅只见有一个妇人在路旁牧羊,很是奇怪,不觉看了她一眼,却是个非常美丽的少妇。不过蛾眉镇蹩,愁容不展,穿的衣服也暗旧没有光彩,只见她凝思静听,呆呆地站着,若有所候。柳毅忍不住问她道:“你有什么痛苦?把自己折磨到这种地步?”少妇先是悲伤地道谢,继而哭着回答说:“贱妾不幸,今天承蒙您关怀下问,愧不敢当!但是我的怨恨深入骨髓,又怎能羞而不答,恳请您能够耐心听一听我得悲情。我是洞庭龙王的小女儿,父母把我嫁给泾河龙王的二儿子。丈夫一味贪图安逸享乐,听信婢仆们的谗言挑拨,越来越厌弃虐待我。后来我告诉了公婆,公婆溺爱他们的儿子,不能管束他,等到我接连诉说了几次,又得罪了公婆,反而责骂我,赶到外面牧羊,以致将我糟蹋作践到这种地步!”说完,泣不成声,眼泪像断线珍珠似的落下来,不能自制。又说“洞庭湖距这里不知有多么远,天高路远,音信不通,望穿了眼,想碎了心,也无处诉苦。无法使家里人知道我的悲苦。听说您将要回到南方江苏,您的家乡紧靠洞庭,我想拜托您带一封信回去,不知道您能否答应?”

  柳毅道: “我是个仗义的男儿,听了你的话,满腔气血都激动起来,只恨身上没有长出翅膀,不能奋飞到洞庭去,这哪里谈到什么可以不可以呢。不过洞庭是深广的湖泊,我只能在人世间来往,怎么能到龙宫水府里去送信?只怕道路明暗不同,彼此不相通达,以致辜负你热诚的嘱托,又违背你恳切的愿望,不知道你有什么办法可以指引我吗?”龙女边哭边谢,说道:“多蒙您答应我的请求,慨然承担通书的委托,只是希望您一路保重。如果获得回音,我就是死了也感谢您的。至于您提出的问题,在您没有答应我以前,我也不敢说,既然答应了问我,那我当然要告诉您。要知洞庭的龙宫和人世的京城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值得诧异啊!”柳毅请她说明通书信的方法。

  龙女道: “洞庭湖的南岸,有一棵大桔树,当地人称它为‘社桔’。您到了那边,您到那里就把这条腰带解下来,结上一件东西,然后在树干上敲打三下,当有人出来跟您打招呼,您就跟着他,就会走进龙宫,没有什么阻碍。请您除了书信上所说以外,并把我刚才告诉您的话全都说给我家里的人听,千万不要忘了!”

  柳毅道: “我敬当如命而行。”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