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浦山乌龙白龙的传说 朱蔓姑除孽龙

时间:2012-01-18 14:09   来源:龙文化版整理

  桑浦山南麓,有—个水清如镜的水磨潭,潭上有双龙化石。

  传说宋末元初,饶平义军首领陈遂兵败被杀,陈遂堂弟陈万言与表妹朱蔓姑带领残部及十八乌缸二十四瓮金银退来将军峰下,遇上元将达鲁都,大战于鲤王埔,蔓姑为保全金银,被元军赶下水磨潭,连同十八乌缸二十四瓮金银共溺于水中。这达鲁都与陈万言战至翁群寮前蜘蛛地,陈万言杀死达鲁都后,带领残部向北而去。

  据说这达鲁都被杀后阴魂不散,化成蜘蛛精,藏于蜘蛛洞中。它为害山下乡民,将毒火吐于水磨谭中流出,使乡民饮后发了瘟病。那朱蔓姑被元将赶下水后,为保全金银,化成一小鲤鱼,托着金银同藏于潭内石洞。她闻知蜘蛛精作怪,山下乡民得病,无药可治,蔓姑为救乡民,不辞辛苦攀登将军峰上取来乌多年草药解救病人。而乌多年只有—丛,难救山下的全部乡民。

  许多年后,这三阳地方已归于大明天下,蜘蛛精见汉人重来统治,他不愿乡民安宁,想乘大雨时下山将山中乡民斩尽杀绝。

  朱蔓姑变成的小鲤鱼知道这个消息后,日夜守在蛤溪桥下,等蜘蛛精来时阻止它的去处,
  有—日下了大雨,蜘蛛精化成—条乌巨龙,从蛤溪水俯冲下来,蔓姑化成的白龙守住谷口,截住乌龙的去路,两条龙大战起来,后来白龙被乌龙抓破了一只眼睛,负了重伤,正当千钓—发之际,天上雷神为助朱蔓姑,轰隆—声,将乌龙击为四段,小白龙也因重伤,滤血过多死于山口。

  至今五百多年,这乌龙和白龙的化石,依然耸立在水磨潭顶的蛤桥下。朱蔓姑除孽龙的故事仍广泛流传着。(出处:《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广东卷》之《揭阳资料本》)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