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师团里涵碧泉 王思园明珠引蛟龙

时间:2012-01-18 13:59   来源:龙文化版整理
  苏州同师园里有一座小庭院,名叫“殿春移”;小院的西南角上有一道冷泉,名叫“涵碧泉”。那泉水碧蓝碧蓝,潺潺而流,谁见了都会喜爱。关于这道古泉,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
  很古的时候,网师团那块地方原是一片荒地,野草丛生,荆棘遍地,只有一些野兔和黄鼠狼在乱草中钻进钻出。在荒地的东南角上,有一棵古柏。这柏树可高大哩,两个人还抱不住呢!占柏郁郁葱葱,四季常青,黑苍苍的树干,盘旋直上,象一条蛟龙飞到半天里。在古柏的树根处,有一个望不见底的深潭潭,潭子里的水绿幽幽、青澄澄的,一年四季,永不干涸。
  有一年,发生饥荒,有一批渔民逃荒到这里来。男女老小,垦的垦,耙的把,只一年工夫,这块地皮上长起了起了青青的庄稼,盖起了不少草棚棚。这批渔民中,有个七十多岁的老渔翁,名叫王思。这老头心肠好,人又厚道,左邻右舍都赞扬他。每天天蒙蒙亮,王思就握了渔网到附近城河里去捉鱼。这老头有个怪脾气,每大从来也不肯多捉鱼,只要一天的零用钱有了着落,就把渔网一收,回家忙田里生活去了。
  有一天清早,王思在城河里撒网捉鱼。他静静地看着水面,忽见渔网四周涌起了一个个旋涡,以为是鱼群闯进了网里,就用力把渔网提了起来。啊哟,哪里有什么鱼群,网底只有一条尺把长的东西,窄窄的身体,一曲一扭地蠕动着,它的肚皮下面还长着四只象鸡爪一样的脚呢,活象一条四脚蛇,这东西阔嘴巴,浑身长满鳞片,乌黑的大眼睛,闪亮闪亮的,样子有点吓人。王思从来没见过这东西,就把它放进鱼篓里,带回家去。当他路过古柏时,正想坐下来歇息一下,只听见有个声音轻轻地在呼喊:“王思,王思,放了我吧!”
  啥地方出来的声音呢?王思还以为是树根的深潭里有人掉下去了。仔细一听,不是。再一听,噢,原来是鱼篓里传出来的声音呀!王思惊奇万分,连忙把鱼篓的盖打开,只见那四脚蛇一样的东西猛地蹿了起来,朝着深潭潭“扑通”一跳,霎时水花四溅,哗啦啦地象下了一场阵头雨,溅得王思的脸上、身上都是水淋淋的,象只落汤鸡。王思正想回家去换衣服。突然那深潭潭又传来了声音:“王思慢走,王思慢走!”
  王思回过头来,只见那“四脚蛇”张开了阔嘴巴,“噗”的一响,吐出一颗明亮明亮的珠子来,又说:
  “王思,王思,把珠子藏好,如果有什么困难,只要在夜里捧着珠子来喊我,我就会帮助你的。”说完,那“四脚蛇”朝潭潭里一钻,就不见了。
  王思捧起那颗珠子,回到了家里。晚上,屋子里宝光四射,一片光明,这真是一颗夜明珠呀!王思心里猜度起来:这四脚蛇一样的东西,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蛟龙吧!
  王思把夜明珠藏在一只酒甏里,又在家里深深地挖了一个地洞,把酒甏埋了下去。
  有一年夏天,苏州发生了大旱,人们扳起手指,已经有九九八十一天没下过一滴雨,干得河浜都见了天,嫩绿的秧苗都枯黄了。居民没有水喝,都要跑到老远老远的江河里去取水。大家累得直喘气,眼窝也发黑了,干死、病死的人不知有多少,而且旱情越来越严重。奇怪的是,古柏根下的水潭潭始终是碧水清清。这个奇迹,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遍了全城。满城的老百姓一下都赶到深潭潭来取水。可是,这口清泉毕竟太小了,这么多的居民起早摸黑聚集在水潭周围,闹得水泄不通,你抢我夺,总不行啊!王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时,他忽然想起了那颗夜明珠。到了深夜,王思挖开了地皮,揭开了甏盖,那耀眼的珠光立即从甏里透射出来。他听老辈人说过,蛟龙取水,离不了夜明珠。当夜,王思捧着明珠,跑到古柏前的水潭边,大喊起来:“蛟龙,蛟龙,明珠在此,苏州干旱,快快取水!”
  只听见水潭里“哗啦”一声巨响,泛起了一个大水花,蹿上来一条黑苍苍的乌龙,张开阔嘴巴,露出在水面。那粗长粗长的两根龙须,一翘一翘卷动着。那梅花桩似的一对龙角,水灵灵的,象一簇美丽的红珊瑚。王思举起双手,就把明珠朝蛟龙的嘴巴里丢去。蛟龙“骨嘟”一声吞下了明珠,向王思点了点头,慢慢地沉下潭底。停了一会儿,潭子里忽然腾起一根几丈高的水柱,一时浪花四溅,雨珠纷飞。一歇工夫,水柱低下去了.那深潭潭里却不断地涌出碧绿碧绿的泉水来。
  三思捧起一掬泉水,尝了尝,这泉水淳厚甘冽,凉飕飕的特别好吃。他开心极了。一路奔,一路喊:“乡亲们,蛟龙取水来啦,快起来啊!”
  乡邻们听见有人喊“水”的声音,都霍地爬了起来,从四面八方奔集而来。王思就把龙潭里发现的奇事告诉了大家。乡邻们个个开心得跳了起来,纷纷拿了锄头、铁锨,在古柏下的龙潭四周挖了一条条深沟,把清泉引到城乡的河道中去。“哗啦啦,哗啦啦”,只一夜工夭,苏州城乡几百条大河,都灌满了清水。于是苏州解除了干旱,又变成名副其实的水乡了。
  王思死了以后,人们为了感谢他呼龙取水,就在古柏龙潭的四周围造起了一座花园,取名叫“王思园”。后来有人退隐住在这里,精心整修,把这座花园修得十分精巧幽美,名闻江南。因为王思是渔翁,据说渔翁又有“网师”的称号,所以后来“王思园”就改名叫“网师团”了。那道碧蓝碧蓝的涵碧泉,千古常流。王思的故事也同这泉水一样,一直流传到今天。(王碧云 口述)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