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凤麟传说 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时间:2012-01-18 14:02   来源:龙文化版整理

  中国的纪年,天干地支夏朝就有,秦汉之际,便和鼠、牛、虎、兔、龙等十二种属性相匹相配。其中,龙最特别,它是生物界中唯一不存在的动物。
  在中国古代文化里,龙又是传说中的四种祥兽之一。《礼记礼运篇》:“麟凤龟龙,谓之四灵。”相传,麟是兽中之王、凤是禽中之王、龟是介中之王、龙是鳞中之王,它们的出现都是嘉瑞的先兆,比如《三国演义》第八十回:“麒麟降生,凤凰来仪,黄龙出现”,就是用来说明盛世预兆的。这里龙、凤、麒都是传说中极有灵性的动物,也是本文要谈的话题。无巧不成文,在世界其他文明里也有它们的传说,我们不妨比照着来看。

  首先说龙

  中国的龙崇拜有五千年以上的历史;封建时代,龙又嬗变为皇权的象征,帝王自称“真龙天子”。据韩非子说,龙和帝王一样,都有“逆鳞”而不可触,否则龙颜大怒、诛灭九族。所以李白诗云:“有策不敢犯龙鳞,窜身南国避胡尘。”今天,龙走下了神坛,每个华夏子民,无论天涯何方,都称自己是“龙的传人”。
  龙,缘何而生?它似动物,有人说它是鳄鱼和蜥蜴的“大共名”,也有人说它演化于蛇,还有人称它是恐龙的遗记;龙,又是象征,既有人认定它是图腾合并的结果,又有人相信它是云水、闪电和彩虹的集合。这些都是今人对先人的猜测。
  相对而言,“蛇说”比较占上风。有人考证,禹与蛇图腾的氏族有血缘关系,他奠定了夏朝根基以后,其后裔把蛇升华为龙,不仅体现了多元文化,得到各民族的认同,而且成为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象征(潜明兹《百年神话研究略论》,《铁道师院学报》1997年第6期)。
  中国的龙,家族庞大,有黄龙、青龙、赤龙、白龙、乌龙、金龙,千年之龙叫应龙、无足之龙叫烛龙、有角之龙叫虬龙、无角之龙叫螭龙,等等。它们有好有坏,有善有恶。《史记》二十八卷《封禅书》里说:黄帝乘龙上天,群臣无法跟随,只能抱着拉断的龙髯哭泣。以黄龙象征黄帝,中国古人以龙为尊。但传说中,也不乏屠龙、斗龙的记载,如女娲杀黑龙、大禹斩蠢龙、李冰父子伏孽龙、周处除蛟龙,等等。
  龙的传说并非中国所独有,几乎世界各大古老文明都有它的掌故,如巴比伦的古龙、北欧的毒龙、犹太人的撒但、印度的那伽(Naga),在北美,玛雅人也有以龙为题的艺术,但还有人研究认为它是从亚洲传过去的。
  印度的那伽是一种类似于龙的动物。它长身无足,称霸水域,是古印度人对蟒蛇的神化。翻译成中文时,它变成了龙。
  阿海在《北欧的神话传说》第一章《创造天地的神话》介绍北欧的毒龙时说道:有一条狰狞的毒龙叫尼特霍格,盘踞在冰天雪地的海维格尔玛泉水旁,日夜不停地噬咬着伸入泉水的巨大树根。又说:“毒龙生为恶魔,企图最终咬断宇宙树的巨根,毁灭世界。”北欧的毒龙嗜水,不同于中东的古龙,却类似于中国龙的传说。在欧洲战争史上,龙还常常作为武士的徽章。
  本文感兴趣的是,西方早有龙的传说,但是为什么没有演变成龙的崇拜?或类似于中国这样的龙的文化?这是中西方文化演进不同的一个巨大分野。
  在西方,龙同样是传说中的巨兽,而且有翅膀。在希腊语里叫Drakon,演变成英语叫Dragon,在拉丁语里还有一个Draco。尽管西方人也一直没有解开龙的起源之谜,但多半认为它是蛇崇拜的回响,因为世界各文明里几乎都流行过蛇崇拜。Draco则来源于蜥蜴,在希腊也有天龙星座的意思。
  据《不列颠百科全书》介绍:中东地区的蛇或龙硕大而凶猛,被认为是邪恶的总代表,埃及的黑暗之神Apepi就是一条巨大的蛇。希腊、罗马人接受了他们龙是恶者的说法,同时也把它构想成慈善的力量,希腊的阿波罗就是蛇的崇拜者,但总体上来讲,他们也没有改变龙的邪恶形像。基督教文明的兴起则基本摧毁了西方人对龙的慈善想象。
  在《圣经》里,龙就是蛇。在《创世纪》里,有一条著名的蛇,他曾引诱夏娃偷吃了伊甸园里的智慧果;在《启示录》里又两次说到: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蛇与龙前后相承,而且迷惑天下人。可见,基督教义完全不利于西方龙文化的形成。
  相反,在东方的佛教和道教经典里却记载了大量龙与龙王的传说,为人们普遍所接受,对东方龙文化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不列颠百科全书》里也明确区分了龙在东西方文化中,正面和反面形像的不同。1999年10月9日《泰晤士报》上有一篇英国人写的《下雨机械》说:中国的龙不仅内涵丰富而且独特,虽然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龙名同,但特徵实异。
  龙之善恶不过文化的沉淀。今天,龙在东方文化里依然保持了正面的形像,但也脱去了其神秘的面纱,龙的精神成为奋发的精神,龙的民族成为自强的民族。如果说古代的舞龙或许是为了祭神祀雨、扫瘟避邪,那么今天的舞龙则多半是娱乐或庆典。在世界上,中国的舞龙、划龙船已经成为东方文化渗透于西方文化的一旅,是东西方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