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五洲同春"2011美国巡演:东方风 中华情

时间:2012-03-02 10:07   来源:人民网

  美国时间2月27日晚,洛杉矶帕萨迪纳市立大剧院,“五洲同春”新年晚会结束已半小时,舞台上依然人头攒动。所有人在做一件事:合影。演员与中国面孔、外国面孔的观众合影、与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合影、相互合影……

  舞台下,身着绿衣的剧院工作人员微笑地看着这告别的狂欢:“演出太棒了,每一秒钟都精彩绝伦。听说这是他们在美国的最后一场演出。我们会耐心等待,直到必须关门的时候。”

  中国侨联“五洲同春”2011美国巡演圆满落幕。 这是“五洲同春”史上规模最大的演出,百人团队、6个城市、8场演出,演出场次之多、演职员阵容之强为历年之最。

  这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海外春晚”。节目多元、舞美绚丽,杂技、舞蹈、器乐合奏、武术、变脸、原生态歌曲演唱、藏族歌舞……只是没有语言类节目,因为观众除了侨胞还有大量的“老外”。

  这是一次一波三折的旅程。远涉重洋、异国演出,有突如其来的困难,有难以言表的感动,更有“一切都值得”的欣慰。

  技惊四座自从容

  旧金山2月春意已浓,库布提诺市佛林特表演中心外桃花盛放。当地时间2月12日晚,能容纳2500人的剧场内,北京劲松四小金帆艺术团的舞蹈《欢喜中国年》正在上演,身着绿袄红袄的小朋友在舞台上贴福字、放鞭炮,将中国北方过年的喜庆热闹渲染得真实而优美,“洋观众”拍红了手掌、年轻的华人观众露出会心微笑,鬓发斑白的老侨胞眼中泛着泪光。

  精彩在继续。中国杂技团姑娘们的杂技《转花盘》、《扛蹬伞》、《抖空竹》,将新颖的艺术形式和娴熟的表演技巧相结合,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中国杂技团小帅哥赵晗龙表演的《拍球》难度甚高,七八个球在他手中变成一道白练,收获了海啸般的口哨声。五色风民族器乐组合成员来自中国五个少数民族,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之后,五人各具民族特色的自我介绍和新春问候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来自云南彝族的李怀秀、李怀福一出场就技惊四座,姐姐怀秀长达40秒的海菜腔高音如行云流水,让全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呼,弟弟怀福教唱彝族《酒歌》,热情的“老外”唱得最大声。女子打击乐团鼓无双炫目的鼓舞之后,煤矿文工团的张跃英登场,她与观众握手瞬间完成的“变脸”,让美国观众连呼不可思议!刀光剑影中,少林武僧震撼登场,英姿飒爽、虎虎生风的表演赢得叫好声一片。

  “天路、天路!”藏族歌手阿斯根唱完《青藏高原》,观众就不客气地开始点歌了。阿斯根邀请现场观众合唱,一时间有五名男士冲上舞台。一位姓胡的先生成为最终的幸运儿,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自多年前看完崔健演唱会后,我很久没有这么激动过了。”

  压轴登场的是著名歌手程琳,一曲《酒干倘卖无》勾起两岸侨胞的共同回忆。而她的搭档则让现场的“老外”们也兴奋起来。 凯西·波特, 美国著名音乐人,三届格莱美奖得主。程琳和他联袂演唱了两人为北京奥运创作的歌曲《比金更重》,波特一句“我们都是一家人”为这特别的合作画上句点。

  中国结如雨点般抛向观众,观众如潮水般涌向舞台。旅居美国50多年的老侨胞陈阿珠热泪盈眶:“每年春节期间祖国都派演出团来慰问我们,你们来的日子就是我们的节日。”

  手拿中国结,美国观众派特和家人心满意足地走出剧场。当晚是他的生日,这场演出被他视为“最好的生日礼物”。派特最喜欢相互配合度高的杂技节目,他的家人则对“变脸绝技”啧啧称奇。

  “和祖国实力的提升同步,我觉得节目也与时俱进了。杂技不再是以前的杂技,鼓无双的表演将传统的鼓与舞蹈、声光电化结合,让人耳目一新。”在硅谷工作的侨胞汪力平说。

  春风化雨总关情

  东方风,中华情。牡丹市、雷诺、拉斯维加斯、圣地亚哥、洛杉矶……“五洲同春”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如春风化雨,为当地侨胞送去了祖(籍)国的温暖和祝福,也引起当地主流社会的高度关注。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加州主计长江俊辉、加州众议员伍国庆都表示,这样的演出,值得向加州社区各族裔推荐;多位当地政要观看了“五洲同春”的演出。

  “‘五洲同春’通过连续几年在美国、加拿大的精彩演出,已经树立了年度‘海外春晚’的品牌。今年春节,除‘五洲同春’艺术团外,中国侨联还派出了四个‘亲情中华’艺术团在美国东、中部和欧洲巡演。现在慰侨演出已经不再局限于唐人街和侨界,不再局限于华人聚集城市。‘五洲同春’既是亲情之旅,也是文化之旅,为侨胞带来春节问候,也向国际社会展示着中国的软实力。”“五洲同春”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深有感触。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有同感。“看完演出,一位白人议员对我说:高,你应该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你们的精彩演出,展现了祖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和谐共处的精神风貌,比我做几场演讲的效果还好。”

  “两小时的精彩节目是展现中国经典文化的最佳典范。”这是中加州小城牡丹市日报对“五洲同春”艺术团演出的报道。中国艺术家的到来是牡丹市的盛事,在加州高等法院大法官怀特赛德夫妇的盛情邀请下,部分演员到他们家做客。次日演出,80%的观众是“老外”,演出结束后,热情的美国观众走上舞台,争相与演员们合影。怀特赛德夫妇准确无误地认出了做客家中的演员并逐一拥抱。

  牡丹市中华戏剧社副社长上官明珠女士喜极而泣:“牡丹市盖洛剧院落成后,我父亲就梦想有一出精彩的中华文化盛宴在这里上演。‘五洲同春’让他梦想成真。”原来,上官明珠的父亲、85岁高龄的上官亮曾是台湾家喻户晓的儿童电视节目主持人,30多年前举家迁美,一直致力于在当地传播中华文化。

  得知“五洲同春”艺术团将到加州演出,上官明珠立即与承办方美国华人票房公司总经理戴锜联系,希望艺术团到牡丹市演出一场。“牡丹市的华人不算多,且以台湾来的为主,戴锜先生也是台湾来的,‘五洲同春’艺术团是大陆来的,但大家都是中国人,不必分什么彼此。你们的演出让我们感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风雪兼程亦心甘

  舞台灯光渐次熄灭,“五洲同春”艺术团副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和总导演胡巨英长舒一口气,泪水模糊了双眼。

  半年的筹备、20多天的密集行程,多少难忘时刻:担任领舞的北京劲松四小王俪烨小朋友,因为连日疲劳发起了高烧,上场之前还流着鼻血。她在场上跳,老师在后台泪流满面。

  前往内华达州途中受困大风雪一天一夜,没有一人抱怨。大家说着少林武僧的无私——这一路,搬道具行李等重活是他们主动承担,受困时不怕脏不怕冻几次钻入车底帮忙修车;说着不幸中的大幸——载有劲松四小演员们的大巴一路无事,嫩得像花骨朵一样的小朋友要是也折腾一夜,后果不堪设想。

  新婚第二天,歌手李怀秀就从云南出发,踏上了赴美演出的旅程……

  难忘每到一地侨团热情洋溢的欢迎宴,难忘南加州知名侨领张素久温馨的庆功宴……

  难忘美国华人票房公司为艺术团成员细心准备的每一个生日蛋糕……

  难忘旧金山总领馆的热粥、洛杉矶总领馆的饺子和那份到家的感觉!

  难忘侨胞们亲切的笑脸和“明年一定要再来”的殷殷期盼。

  难忘今宵,告别今宵,明年春来再相邀!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