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时间:2012-02-29 13:5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从民族歌舞《云南映象》到首届“中澳文学论坛”,从朗朗音乐会到悉尼“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主题杂技演出,到“中华风韵”系列之《多彩贵州风》大型民族歌舞……自2011年6月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开幕以来,百余项中澳文化交流活动相继精彩亮相,其中近七成活动登陆作为澳文化重镇的悉尼。

  作为相关活动的重要统筹方和参与者,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段洁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本次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堪称迄今为止,文化项目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和社会影响最大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

  台前精彩少不了幕后的用心经营。段洁龙告诉记者,在引入文化项目过程中,驻悉尼总领馆积极尝试,大胆创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相关活动有重点、有层次、有高潮,文化交流成效显著。

  在政府层面,驻悉尼总领馆与当地官方保持密切沟通,促使相关文化项目赢得空前支持。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和悉尼市政府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国文化年”新闻并建立“中国文化年”链接。悉尼市政府为“中国文化年”制作了上百面宣传彩旗,悬挂在市中心主要街道。这是悉尼市政府首次为外国政府投资宣传其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驻悉尼总领馆高度重视与当地媒体的关系,鼓励媒体参与相关报道。总领馆还首次与当地传媒企业合作,在悉尼公共场所的80块电子屏幕上,连续两个月滚动播出介绍“中国文化年”活动的宣传片。此外,相关企业还利用悉尼机场沿线的多个大幅广告为相关活动造势。

  在谈到“中国文化年”活动的功能和效果时,段洁龙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交流是沟通各国人民心灵和感情的桥梁,在促进国与国理解与信任方面可发挥独特作用。日益深入的民间文化交流使中澳人民走得更近,也使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越发巩固。

  他特别指出,今年适逢中澳两国建交40周年,与双边关系启动之时相比,中澳各领域交流合作如今都取得长足进展。如今中澳每年上百万人来往于两国间,汉语成为在澳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语言,两国人文交流和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当被问及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理想境界时,段洁龙援引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费孝通的话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中澳之间只要相互尊重欣赏对方文化,理解包容文化差异,坚持循序渐进、和而不同的原则,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交流将会赢得更为和谐的气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说。

  (新华社记者傅云 威杨辉撰稿)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