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致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宣言:中华故土亲情林 华夏纽带千秋心

时间:2012-02-23 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的话:在“海峡两岸共建中华亲情林暨《中华故土地图》推广龙年纪念活动”筹备阶段,台湾各界代表人士在台湾中华伏羲协会理事长张馥堂先生的联络下,签署了致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的《“中华故土亲情林 华夏纽带千秋心”宣言》,用底蕴深厚的语言,表达了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理念。

  秉天地之大道,担人间之公义,承民众之深愿,台湾同道同仁,共同发起“海峡两岸共建中华亲情林暨《中华故土地图》推广龙年纪念活动”,衷心发布“中华故土亲情林 华夏纽带千秋心”宣言。

  “地”,“土”、“也”组成。中华汉字文化中,将土作为组成地的基本元素。上一个龙年,台湾同道同仁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共同发起《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秉承“聚沙成塔、汇土成地”之大道,共同铸造中华大地各区域土壤共同铸成之特型地图《中华故土地图》,以作为华夏纽带,体现骨肉同胞之心;

  “林”,双木组成。独木不成林,走独木桥是危险的。把无数独木的基本元素组成森林,就具有了抗风沙的能量。在又一个龙年来临之际,台湾同道同仁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共同把《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发展为两岸共建“中华亲情林”工程,承担的是中华民族团结合力之公义和深愿,进一步作为华夏纽带,体现骨肉同胞之心。

  中华文化中,不仅地和林本身有诸多元素汇聚而成,地和林及世界其它要素中,都存在相互融合、相互关联之密切关系。金木水火土五行中,木制约土。现实生活中得到屡屡印证,植树造林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因此,将《中华故土地图》发展为两岸共建“中华亲情林”工程,不仅意味着活动底蕴的持续,而且意味着活动意蕴的升华。

  在中华文化中,无数土聚成的地和无数木聚成的林,形成了团结壮大的能量。个别的土和单独的木将自身汇入地和林中,体现了局部凝聚于整体的道德,同时也扩大了自身的底蕴。

  本着对中华文化的这种基本认识,台湾同道同仁已形成了每年用各种方式纪念《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新兴民俗民风,日后也将进一步致力于“中华亲情林”建设。我们宣布,共同发起和主办“海峡两岸共建中华亲情林暨《中华故土地图》推广龙年纪念活动”,并将持续坚持,以体现中华民族生生不竭的团结合力精神。特呼吁台湾各界各行各业,也广泛参与和支持此项活动,展示中华民族儿女维护全局利益的千秋赤诚之心!

  宣言签署人:

  秦金生、郁慕明、张馥堂、许荣淑、郭俊次、许历农、黄石城、陈拓环、黄志成、詹秀蓉、刘会进、吴贞仪、净良、郭山辉、陈苍兴、黄一钟、夏瀛洲、唐警生、黄史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