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闹元宵侧记:那一年,我在台北看花灯

时间:2012-02-08 08:42   来源:福建日报

  两年前的元宵节,我还在台北驻点采访。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年的元宵特别有趣。

  我们平日就住在市政府附近,那天差点走过了头,因为市政大楼已经快认不出来了,整面墙成了由一张张笑脸拼成的虎头(2010年是虎年),大楼前挤满了人,都忙着在墙上寻找自己的脸。原来,台北市政府为了让民众一起玩,十几天前就在台北各大场所设置了拍摄组,民众都可以参与拍照,集满6666张照片后,这些照片就会通过光影投射到墙上,将市政大楼装置成一个大型的虚拟虎头主灯。每当有市民找到自己的笑脸,现场都会听到这一家人的尖叫和欢笑。

  台北花灯不但可以看,还可以用。比如“爱情速配灯”,一个巨型心形灯点得通红,两边分设有一对心形手杖。恋人们上去各自握住手杖,彩灯就会迅速显示两人的爱情速配指数。我们两女朋友也组对上去握了一把,速配指数40分,惊叹很准。

  类似的灯组还很多。有用球击中屏幕上天狗,花蕊夫人就奉上糖果的求子灯;有一拍手头顶的金银财宝就顿时闪烁起来的财运灯;还有用小手一挥,就会感应翻页跑出各种金榜题名祝福的学运灯……

  这两年大陆的花灯也越来越多,美不胜收,可惜中间总是隔着至少三排盆栽。看得多互动得少,可以拍照不能玩。看得眼花缭乱的时候,我常常想起那一年的台北灯会,能看也能摸。 (记者 陈梦婕)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