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余名台湾客人乘“台马轮”福州马尾闹元宵

时间:2012-02-06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日中午12时25分,由台湾马祖驶来的大型客货轮“台马号”靠泊福州港马尾客运站,马祖县长杨绥生、马祖前县长陈雪生等340余位台湾客人乘船来此参加当晚举行的第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开幕式。

  据悉,福州马尾至台湾马祖的“两马”航线主要由“金龙轮”等船执运,大型的“台马轮”仅在每年元霄节期间执运一次。当日中午,“台马轮”靠近码头时,船头人员即向岸上人群挥手、喊话,岸上欢迎人群亦挥手回应,场面相当热烈与融洽。

  70岁的王诗罗老人5岁随父从马尾迁至马祖,他说,此次参团来马尾旅游,主要还是来此闹元宵,体会一下老家的年味;82岁的马祖游客曾国卿则是第一次来马尾,体会“两马”地区共同的元宵风俗亦成他的最大心愿。

  台马轮靠泊后,马祖县长杨绥生、马祖前县长陈雪生等马祖政要、知名人士等在码头合影留念,当日亦有大量随船的台湾媒体抵达马尾,他们与大陆媒体一道争相摄取“两马同春闹元宵”十周年的特殊一刻。

  台湾桃源马祖同乡会此次组织120多人乘台马轮来马尾进行民俗交流旅游,规模庞大。该会理事长王国栋5年前也来过马尾参加“两马”闹元宵,他说,此次除参与民俗闹元宵外,还将参观马尾造船厂等福建船政文化遗迹。

  王国栋说,马祖人的最早根源与福州的长乐与连江关联紧密,来福州看看乡亲、看看长辈是许多团员的想法。

  每年元宵节,都有数万名来自“两马”和台湾地区的民众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今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首次增加了民间交流旅游,由于此次“两马同春闹元宵”旅游是特惠价旅游,仅是原价的一半,吸引力十足。

  马祖县长杨绥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将致力两岸交流的扩大与深化,积极推动马祖及台湾乡亲到福州观光旅游与参加民俗活动。他说,除继续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外,还将推动马祖与福州连江的环马澳旅游区早日成为现实。

  杨绥生说,福州连江黄岐镇与马祖由马祖澳一水连两岸,半小时左右航程便可以抵达,马祖至黄岐的客运直航与在黄岐设立台湾商品免税区均在争取中,使游客在大陆就能买到马祖商品,让观光与购物并举。

  福州边检站当日表示,随着第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的到来,马尾与马祖两地组织游客互赴两地民俗观光,“两马”航线迎来了出入境客流高峰,福州港马尾客运站近日开始增开航班缓解客流压力,而缩短旅游团组通关时间的举措亦已推出。

  福州马尾区政府表示,随着福建省推动马尾新城建设,“两马”交流不再只是纯文化的交流,而是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产物,马尾将借此民间交流旅游的机会,打响“两马”的旅游品牌,带动各经济产业发展。

  据悉,今年元宵节,马祖方面组织500多人赴马尾进行船政文化游,马尾方则组织300多人赴马祖各特色景点观光。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