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闹元宵”活动遍地开花 展传统魅力

时间:2012-02-08 09:18   来源:新华网

  10秒倒数完毕,在绚丽的焰火、激越的鼓点和悠扬的乐声中,六七层楼高的主灯“HAPPY龙”瞬间被点亮,高科技镭射灯光和水幕映出“风调雨顺”字样,高耸的“巨龙”腾云驾雾,俯视整个灯区,犹如神龙护佑人间。

  2012台北灯节2日晚间热闹开幕,尽管小雨淅沥,但现场仍聚集上千民众,提前感受“闹元宵”的气氛。台北灯节从2日至12日盛大举行,位于中山公园的“学生灯区”“传统灯区”“鱼跃龙门灯区”,以及位于市民广场的“卡通灯区”“魔法森林灯区”“祈福灯区”“灯海隧道”“圆环灯区”,每天晚上都将灯火通明,以不同形态的花灯结合不同主题的晚会,带给市民和游客夜复一夜的欢乐。

  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传统习俗春节的最后一天,有“小过年”之称。元宵节前后,台湾南北各地纷纷举办灯会,加上平溪天灯、苗栗火旁龙、台南盐水蜂炮、台东炸寒单等四大特色节庆,可谓遍地开花、精彩纷呈,盛况犹超春节。

  今年是龙年,龙是中国传说中的祥瑞动物,为中国人所普遍尊尚,自然成为台湾各地元宵灯会的“主角”。由台湾观光部门参与主办的“台湾灯会”今年在彰化县鹿港运动公园举行,高达21米的主灯“龙翔霞蔚”集祥瑞、尊荣之气,呈现巨龙飞腾云间的英姿,白天看是雄伟挺拔、气势非凡的艺术雕塑,夜晚则是神龙活现、璀璨夺目的美丽灯雕。各式花灯与彰化、鹿港的历史人文元素结合,游客在赏灯之余,可以感受鹿港小镇的悠悠古韵。

  由高雄市政府主办的高雄灯会现已在高雄港光荣码头暨水域、爱河铁道桥至中正桥两岸暨水域等处陆续展开。这个爱河流淌的港口城市与“水”息息相关,因此灯会也“水火交融”,除了有水舞烟火秀,还将首度在爱河流域举办浪漫的爱河祈福水灯活动。

  “新北市平溪天灯节”是岛内最盛大的天灯祈福活动。天灯又名“孔明灯”,相传为三国时期诸葛孔明所发明,当时是作为信号联络工具,而今则被民众用来点亮心中的愿望。在宁静山城的夜空中,上百盏昏黄天灯缓缓升起,浪漫而略带神秘。灯节期间,主办方将于4日、6日两天举行大型的天灯施放活动,民众可以将龙年祈愿写在天灯上,亲手点燃,随着天灯冉冉升空,“直达天听”,深受岛内外游客喜爱。

  苗栗火旁龙从祥龙点睛仪式、九宫格龙队舞龙谢神、到化龙返天止,一切循客家古礼而行,是最具客家传统的元宵庆祝活动。由于龙是吉祥之物,当地居民无不希望火旁龙队到家中拜年,带来祥瑞之气,相传龙越炸越旺,大规模的炸龙活动往往吸引大批民众围观,烟雾弥漫、炮声锣鼓喧天加上人声鼎沸,是不折不扣的“闹元宵”。

  “北天灯,南蜂炮。”与平溪天灯的优雅迥然不同,台南盐水镇的蜂炮则是十分火爆。每年农历正月十四开始到十五深夜,盐水镇蜂炮、烟火四窜,硝烟弥漫,观看的民众必须头戴摩托头盔,全身裹得严严实实,接受“炮火”洗礼,惊险而刺激。元宵期间,台南市政府还将举办宋江阵、舞龙、跳鼓、八家将等民俗阵头表演,游客可以体会到这座台湾最古老城市的深厚内蕴。

  “炮炸寒单”的火爆刺激与盐水蜂炮相比不遑多让。“寒单爷”究竟是“武财神”赵公明,还是浪子回头的恶霸韩单说法不一,但“炸寒单”却在台东源远流长,超过一甲子,是东台湾最负盛名的元宵民俗活动。扮成“寒单爷”的男子立于轿上,赤裸上身,身穿红色短裤、手持榕树叶,由4名抬轿的轿手扛起,接受炮手的鞭炮“炮炸”,以祈求新一年更为兴旺顺畅。今年台东的“炸寒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日,主办单位还将同时举办创意花灯竞赛暨展示活动。

  台湾各地元宵节庆,既为农历新年带来欢乐的结尾,更传承着中华文化。台湾当局副领导人萧万长2日在台北灯节开幕式上说,上千人不畏寒冷,聚集点灯,充分显示了传统节日的魅力,也为传统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希望。(记者陈斌华 李惠子)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