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庸首次公开杭州工作室 赞周边环境是无价之宝

时间:2011-05-04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夷山大石头当暖炉,朱德庸坚持要把这块石头放在工作室里,这块石头生火不如科技暖炉快,但他认为“生活就应该要慢下来”,体会过程的重要。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今日首次公开位于杭州西溪湿地文创园区的工作室,让媒体拍摄采访。朱德庸表示,虽然待在工作室时间不长,但西溪湿地的自然环境是“无价之宝”,让他能好好创作。

  走进朱德庸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来自武夷山大石头所作成的暖炉。他说,当初搬运这块大石暖炉费好一番工夫,“靠着一根根铺在地上的铁棍,才把石头滚进屋里”。

  他当初坚持要搬进大石头当暖炉,是因为被石头的原始所吸引。朱德庸说,冬天靠这块大石生火需要一段时间,不如一般暖炉有效率,但“生活应该要慢下来”,虽然科技带来进步,却让人忽略“过程的重要”。

  他笑说自己会被时代淘汰,但他认为慢慢生火、去享受“手作过程”,比扭转一个按钮生火要有趣得多,他说要有过程才会对周遭事物有深刻感受,这也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进驻西溪湿地工作室两年下来,朱德庸待最长的一次是两个星期。最新作品《大家都有病》,就是探讨现代人讲求效率时,却忽略“慢”对心灵的重要。也因为西溪文创园区的天然环境及严格的保安管理,让他可以静下心创作,部分内容就是在工作室里一张长3米的木桌上完成。

  朱德庸位于西溪湿地的工作室,两层楼建筑约80坪(约264平方米)大的空间,三面落地玻璃窗望出去,就是西溪湿地的天然美景。他说当初接受邀请进驻,不是因为这栋房屋有多豪华,“屋外景色才是最值钱的”。

  工作室没有多余装潢,保留房屋钢骨外露、涂上油漆,完全没有多余装饰,朱德庸说他就是想保有“空”,因为这里是作画的工作室不是住家,他不想塞太多东西进来。

  墙壁上挂了几幅画,有个空间画上一只黑猫,是他直接画在墙上;朱德庸笑称台北的猫带不来,他就在杭州画一只留在墙上走不了的。

  朱德庸这次提供多幅创作给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展拍卖,最新创作将改编成舞台剧在大陆演出,朱德庸幽默馆今年也将落成,这几年漫画事业在两岸蓬勃发展,朱德庸笑说现在最希望能“好好休息”,不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而是实践他最新作品中希望大家慢下来、并且保持幽默的生活态度。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