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次漫画拍卖会:朱德庸三幅作品拍出近百万

时间:2011-05-04 09:35   来源:每日商报

  多少个日夜,姚非拉忍耐着寂寞与辛苦,坚守着漫画这一大家并不看好的行业,他一定不曾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几页漫画能够卖出30万元的价格(注:本稿数据均为落槌价)。昨天,他和许多漫画人的梦想成真了,在杭州举办的大陆首次漫画拍卖会上,他与他的同仁的作品都拍出了意料之外的高价。

  《猴子捞月》剪纸原稿惊拍38万元

  “3万5。”昨天下午,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被誉为“江南第一槌”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师,喊出动画片《猴子捞月》一张剪纸的起拍价后,参拍者频频举价,将价格一路抬升上去。

  “7万!”停顿了几秒,100号参拍者举起了拍,将价格抬升到8万,没过1秒,80号参拍者举起了牌。其他参拍者都在7万元面前停步了,因为前面的《葫芦兄弟》两张剪纸原稿分别拍出了4.2万和3.2万元的价格。100号立即又举起了牌,伺候,两人铆着劲PK,现场近100名参拍者鸦雀无声,所有人都看着两人究竟会将价格竞争到多少。

  “38万!”拍卖师一锤定音,全场呼声四起,谁也没有料到,这张剪纸原稿竟能拍出如此“天价”!

  港台作品估价过低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和激烈的竞争,下午5点,终于拍到了第165号拍品——蔡志忠的《道》,起拍价为1万元,经过激烈竞争后,以28万元被拍走。

  在竞争黄玉郎“很舍不得”的《天子传奇》创刊手稿时,100号参拍者与80号又PK了起来,最终这张原稿以28万元的价格被拍走,而此前,黄玉郎在香港慈善拍卖的手稿最多也就被拍到几万港币。

  蔡志忠、朱德庸和黄玉郎的作品显然被低估了,起拍价都是1万元,当朱德庸的《在这个世界里的自我角落》被拍出40万元的高价时,连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也坐不住了:“没想到会卖出起拍价40倍的价格。”昨天,朱德庸的三幅作品分别以40万、11万和32万元的高价被竞拍者买走。

  此前,朱德庸曾表示,对于自己的作品能拍出多少价格确实心中没底,此前大陆也从未举办过漫画拍卖活动,因此知名漫画家们对于自己画作的市场价值都不清楚,因此也对此次拍卖会的试水寄予了厚望。

  夏达《长歌行》28万元

  相比港台漫画家,杭州本土的漫画家作品一点都不逊色。

  此前大家都很看好的夏达的《长歌行》7页画稿,不负众望,拍出了28万元,她的《子不语·霜》、《子不语·木芙蓉》和《子不语》分别拍出了9万、12万和9万元的高价。

  姚非拉的作品也相当受欢迎,他的《梦里人·天上的美元》拍出了30万元,《八十摄氏度》拍出了25万元,《梦里人·西游乱记》也拍出了8万元。

  漫画前辈的作品拍出最高价50万元

  要说姜还是老的辣,昨天整场漫画拍卖会,最高价在一开始就产生了,那是吴山明的《山水情》,这是他为纪念1988年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的水墨动画片《山水情》所作,该动画片曾获上海国际动画节大奖、莫斯科青年电影节美与勇奖、加拿大国家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短片大奖等九项最高奖。

  昨天,这幅水墨长卷拍出了50万元的最高价。

  此外,老一辈漫画家叶浅予的《双人舞》拍出了38万元,华君武的《戏曲人物》被人以35万元的高价拍走,丰子恺先生的《晚归》与《锣鼓响脚底痒》也分别拍出了18万元和11万元的高价。

  作品零流拍震惊西泠印社

  昨天,拍卖槌落下了222次,参加拍卖的漫画作品共222件。

  “我很惊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难掩兴奋之情,按照一般的书画、印章拍卖会,成交率基本在70%左右,只要达到70%的拍卖会,都是成功的,但昨天的首场漫画拍卖会,成交率竟达到100%。

  漫画拍卖会一炮打响,让拍卖界和漫画界更加信心百倍。陆镜清举例子说,当年首场印章标的只有400万元,成交额为1300万元,发展到今年春天,成交额已经突破了6000万元。昨天的漫画拍卖会标的达700万元,最后成交额达1180万元,“我很有信心,漫画拍卖会将来的成交额会突破1亿元!”

  成交价前四强漫画:(成交价=落槌价+佣金+保险等费用)

  《山水情》吴山明56万元

  《在这个世界里的自我角落》朱德庸44 .8万元

  《双人舞》叶浅予42.56万元

  《猴子捞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42.56万元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