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传 大义父亲变身光明使者

时间:2011-08-29 15:50   来源:人民网

  “全国每年新增的眼角膜病患者近30万人,只有1%左右的人有机会获得眼角膜移植,捐献眼角膜的人太少。我做眼角膜捐献劝导员,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这项事业的意义,帮助更多眼病患者重获光明。”说这番话的人叫胡文传,是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一名普通的农民。

  了解胡文传的人知道,他曾为了救别人的孩子,耽误了救自己的独子;他曾为了别人的复明,忍痛捐献了自己女儿的眼角膜,也在国内一家眼角膜库的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的事迹早已在江淮大地广为传颂。

  在胡文传的宣传和带动下,很多人打电话向他咨询捐献眼角膜的途径,已经有几十人在他的鼓励下签下了眼角膜捐献协议书。

  独子落水,大义父亲舍子救人

  2002年之前,胡文传的理想就是养育可爱的孩子,做个平凡而快乐的父亲。然而,当年6月发生的一件事,彻底颠覆了他的“小幸福”。

  一天傍晚,胡文传做完工回家,带着儿子去附近的河里抓螃蟹和虾。满载归来后,胡文传看到儿子头上沾满了泥,就让儿子去村里的大水塘洗洗。“塘那边有人的时候再洗,别一个人去,不安全。”胡文传叮嘱儿子。

  儿子离开不一会儿,正在洗螃蟹的胡文传就听到有人喊:“不好了,快来人,有孩子掉到塘里了!”胡文传一个激灵,飞奔过去,只见水里有四五个孩子在挣扎,自己的儿子也在其中。

  胡文传急得连衣服也没脱,赶紧跳下水。一入水,靠近胡文传的几个孩子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揪住胡文传。虽然他水性不错,可是被4个孩子紧紧抓着,胡文传也觉得力不从心。

  “爸爸,救我!”胡文传听到儿子的喊声。听着儿子的呼唤,胡文传心都碎了。虽然与儿子相距咫尺,可他不忍心将抓着自己的孩子甩开,只能努力游到岸边,把几个孩子送到岸上。

  胡文传来不及休息,又赶紧跳下水去。然而,在水里寻找许久也没有发现儿子,筋疲力尽的他只好游上岸。这时,他发现刚被救上岸来的一个小男孩一直没有动静,不容多想,他马上扒开男孩的嘴用力吹气。“不是我忘了儿子还在水里,当时情况紧急,我怕错过时机这孩子救不回来了。”

  直到晚上10点多,村民和公安人员合力才将胡文传的儿子捞上岸。看到儿子的两只小手紧紧攥着两团泥巴,妻子李翠花瘫倒在塘边。

  女儿病危,父亲捐出女儿眼角膜

  2007年1月,胡文传的小女儿出生。胡文传让小女儿跟妻子姓李,取名明娜。然而,幸福的日子刚刚开始,胡文传就遭遇第二次巨大的打击。

  小明娜出生两个星期后,经医院检查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春节前,护士将明娜从婴儿培养箱抱出来交给胡文传,小明娜在父亲的怀里开心地笑了。“她笑得那么甜,我的心却如刀割般痛。”想到可爱的女儿也许就要去了,胡文传泪流满面。这时候,他想起之前听人说过,眼角膜可以捐献,让失明患者重见光明。胡文传悄悄决定,如果女儿有什么不测,就让女儿的眼角膜给别人带来光明。

  经过会诊,要治明娜的病,只能做手术,但是婴儿未满3个月,手术成功率很低。2007年2月,医院再次下达病危通知,小明娜病情异样,随时都有可能去世。

  接到医生的通知,胡文传下定了决心。他随后在爱尔眼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了女儿李明娜和自己的名字。这是爱尔眼库接受的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别人无法想象胡文传承受着多大的心痛签这个字。女儿还在抢救,挣扎在生死线上,做父亲的这样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医生告诉我眼角膜捐献有时间期限,时间隔太长,就没有用了。如果小明娜救不回来,她的眼角膜能留在世上,也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说起这些,胡文传的眼睛又红了。

  手术终究未能挽救明娜幼小的生命。“明娜只在人世待了47天,在家里的时间更少,只有17天……”胡文传说。

  小女儿去世后,胡文传通知了眼科医院医生,当天夜里,医生将小明娜清澈的眼角膜取下,第二天分别植入了两名患者眼中,让他们得以重见光明。

  “我以为再也没希望看到这个世界。就在我绝望之际,小明娜的眼角膜拯救了我,感谢这么无私的父母,我会一辈子记住他们。”安徽滁州患者朱良喜得知这一切后,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