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妈妈”20年辛劳为儿子编织美丽人生

时间:2011-08-29 15:45   来源:新华网

  没有双腿,靠着滑轮连着小板凳“走”了20多年,丈夫离她而去,44岁的韩晓君靠着这双“脚”和自己灵巧的手将儿子培养成大学生,如今她一边靠编织工艺品为儿子筹措学费,同时她又教周边的残疾人学习编织,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家住营口大石桥市的韩晓君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24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父亲将小板凳和滑轮安在一起成了她的腿和脚。“后来丈夫又与我离婚,当时我对生活几乎失去了希望。”韩晓君说,是儿子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离婚后,儿子判给她,看着可爱的儿子,韩晓君下决心要靠自己双手将儿子培养成才。

  起初为了挣钱,韩晓君尝试着干很多工作,但因为失去双腿的不便,她也失去了很多工作机会。让她最难忘的是在矿石场挑选矿石。“本以为这个工作只用手不用腿,可没想到上班的路上让我吃尽了苦头。矿石场在山上,她每天都要走上一段山路,尤其是走在高高的草丛中,没有双腿的韩晓君几乎淹没在草里,特别害怕会出现什么动物伤害她。为了走近道,她还要翻一个一米多的矮墙,她要挪动滑板到四周找砖头堆成台阶,再想法上了台阶再翻墙过去,有时经常因为重心不稳而摔得鼻青脸肿。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韩晓君发现并开始学习编制工艺品,从此以后心灵手巧的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开始为儿子编织美好人生。她先是给人织毛衣,后来给人织坐垫,最后开始编织各种小动物、花草。

  相对于编织,对她来说更难的是卖,每天她都要花很长时间,一点点从家移到公路上,再坐三轮车去市场,怕车夫不愿意拉,每次都是自己想办法硬撑着坐上三轮车,而不让车夫抱她上车。

  由于没有固定的摊床,她只能将一些小编织品带到市场去卖,大的就只能让买家到家里取,很不方便。

  在韩晓君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儿子顺利地完成了初中、高中学业,2010年考上了大学。“现在最让我发愁的是孩子的学费,我现在只能给他挣出生活费,我想让他贷款交学费,不管怎样,我一定会让孩子顺利读完大学,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令人感动的是,韩晓君在艰难地抚养儿子的同时,还想到了其他的残疾人。近一段时期,她教会了周围几十个残疾人编织工艺品。“我特别希望她们像我一样学会一门手艺靠自己的劳动生活。”(记者于力)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