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崔荣德:在山村学校写出最美诗篇的人

时间:2011-08-29 15:41   来源:光明日报

  对于生活的强者,磨难往往能变成诗歌。任教于重庆市酉阳县后坪乡中心校聚宝村小的苗族诗人崔荣德,就是一个在山村学校写出最美诗篇的人。

  1986年,崔荣德高考失利。1987年,他与另外两人创办了小河私立中学,拥有了一个尽情挥洒教育理想的舞台。崔荣德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系统改进教学方法,他置身于山村的创作,几次获得全国征文大奖。1991年,他探索的“龙门阵语言教学法”经《中学语文》、《学习报》报道后,在全国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这个“出道”才4年的山村教师,被语文教学研究杂志社评为当年的“语文教坛明星”。

  崭露头角的崔荣德引起了广东一所高校的注意。1993年,这所大学向崔荣德伸出橄榄枝,决定破格高薪聘请他为学校图书管理员。恰在此时,崔荣德的家乡酉阳县小岗乡也向他发来邀请:请他去当代课教师,每月报酬120元。

  见崔荣德执意要回乡当代课教师,妻子扔下两岁的女儿离家出走了。在小岗乡,崔荣德不仅要当班主任,还一人承担起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等多门课的教学。在繁重的教学之余,他又通过成人高考成为了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的自考生。乡里财政紧张,每月120元的代课费也不能按时发放,崔荣德上要赡养年迈的父母,下要抚养年幼的女儿,还要购买自学参考书,经济上常常捉襟见肘。

  2000年,善良的陈华珍走进崔荣德的生活。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7月,陈华珍生下一个小女孩后高位截瘫,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崔荣德为妻子穿衣喂饭、梳漱擦洗、端屎接尿,无微不至。

  诸多的磨难丝毫没有消解崔荣德生活的激情。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他组织学生成立了红土地校园文学社,这个文学社后来发展了250多名会员,一些外省的学生也来参加。在全国数十家报刊联合举办的首届“华夏杯”全国中学生征文大赛中,他辅导学生陈小莲创作的《我心爱的书包》,经著名作家碧野、秦牧等组成的评委会审阅,获得优秀奖。此后,又有30余名学生在他的辅导下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大赛的各种奖项。

  在山村任教的24年间,崔荣德共创作和发表诗作300余首,13次获全国大型诗歌征文奖。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小教师,还应邀参加了中学生课外读物《初中作文教程》的编写,并被吸纳为中国当代文学艺术研究会会员和中国散文学会创作员。(通讯员 杨再道 记者 张国圣)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