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少女背瘫养母上大学

时间:2011-08-30 08: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第02期:因为爱 所以涌泉相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5岁时,父亲惨遭车祸,她被送到养母身边;

  8岁时,养母病瘫,养父出走,她开始一边学知识,一边学家务;

  17岁,她背着养母上大学……

  她叫孟佩杰,今年19岁。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候选人。

  人道是:久病床前无孝子。12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照料,

  谁家的亲女儿能做到?

  而孟佩杰,一个90后的养女做到了!

  我们可以没有孟佩杰这般多舛的命途,却不能失掉孟佩杰这般面对生活的态度 。

尽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一切幸福之源。小孟,祝你和妈妈都幸福!

重孝德,八岁养女侍奉养母十二年;知感恩,花季少女带着瘫母上大学

  三晋大地、汾河两岸,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孟佩杰“重孝德,八岁养女侍奉养母十二年;知感恩,花季少女带着瘫母上大学”的动人事迹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

  孟佩杰,女,汉族,19岁,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在校学生。她从小生活在农村,体弱多病。5岁那年,父亲被车祸夺去了性命。迫于生活压力,寡母不得不将年仅5岁的她送人领养。

  刘芳英当时是隰县老干部局的一名职工,她早就有收养一个女孩的愿望,可她总觉得不易与5岁的孩子培养母子感情。但佩杰的生母就是认准了品行好、为人好的刘芳英,于是便三番五次上门恳求。最终刘芳英收养了这个苦命的孩子。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刘芳英患上了椎管狭窄症。虽然经过治疗保住了性命,但只能依靠双拐勉强走路。一年后,养父无法忍受艰难的生活,悄悄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这一年,孟佩杰只有8岁。

  从8岁到20岁,4000多个日子里,孟佩杰日复一日照料养母刘芳英,任劳任怨,不离不弃。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养母的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这个“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故事近日在网络上传播感动了众多网民。在临汾当地论坛上,网民们纷纷为她“盖楼”祝福,称她为“临汾最美的女孩”。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摄

  8岁的女孩,本应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正是弄饴撒娇、天真无邪、活泼烂漫的年龄。然而,对孟佩杰来说,从那时起便要担负起照顾瘫痪养母的重担。给养母做饭,冬天要烧炉子,孟佩杰每天早早起来给炉子添炭、掏灰。身子小,够不着灶台就站在小凳子上,摔伤、烧伤已记不得多少次;为养母洗衣服、擦洗身子,手冻得又红又肿,膝盖不知磨破了几层皮;到市场上买菜,不认识葱姜蒜,她就按妈妈编着顺口溜记:“圆圆的是蒜、长长的是葱,扁扁的豆角绿茵茵……”琐碎的家务、照顾养母的重担就这样无情地落在了年仅8岁的女孩身上。她从来没有因为照顾母亲和料理家务而耽误学习,每次考试她都能获得优异的成绩。

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内,孟佩杰在为养母刘芳英按摩脚趾(6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摄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