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帕:十九个孩子的母亲

时间:2011-08-30 07:58   来源:人民网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领导专程到青河县青河镇,看望慰问72岁的维吾尔族老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见图。黄文溥摄),把绣有“杰出母亲 人生楷模”的锦旗送给了她,并聘请她为军分区官兵的“荣誉母亲”。当聆听阿尼帕老妈妈养育6个民族19个孩子的故事时,官兵们又一次被她那博大的母爱和无私的情怀所感动。

  “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1963年,阿尼帕的邻居亚合甫夫妇相继去世,留下3个无人照看的孩子,他们最大的16岁,最小的未满6岁。给亲人送完葬,3个孩子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阿尼帕夫妇俩拥着3个孩子,对他们说:“孩子们,跟我们回家吧。从今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1977年的一天,11岁的回族小姑娘王淑珍在街上到处流浪。阿尼帕在青河县医院当护士的六妹哈热恰木,在医院门口看到了这个满头黄水疮的小女孩。她上去一打听,才知道这个无父无母的小姑娘,是来寻找在青河县上中学的哥哥王作林的。哈热恰木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姐姐和姐夫,好心的阿尼帕夫妇决心收留这个可怜的孩子。

  收养小淑珍对阿尼帕夫妇来说,已经是件非常艰难的事了。不久,她的两个妹妹王淑华、王淑英,还有她14岁的哥哥王作林都来投奔他们了。看着门口一排孩子眼巴巴地望着他们,扯着他们的衣角,嗫嚅地说着:“爸爸,妈妈,收留我们吧。”阿尼帕的眼泪流了下来,她说:“孩子,这个家再穷,毕竟是一个可以挡风避雨的窝呀,家的大门永远为你们开着。”

  金学军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病逝以后,患有严重气管炎的他独自拉扯着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可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金学军也撒手西去了。面对可怜的3个孤儿,阿尼帕又把他们都领回了家,这就是金花、金海、金雪莲。

  至此,阿尼帕已收养了10个孩子。加上自己家的,阿尼帕家一共抚养了6个民族19个孩子。

  “有我们一口,就有你们吃的”

  在孩子们的记忆中,生活虽然艰苦,但也充满甜蜜和快乐。为了让孩子们吃饱饭,阿尼帕夫妇几乎把所有的收入都换成可以吃的东西,并想尽一切办法弄吃的。丈夫阿比包下了班就去打土坯卖钱,还去帮别人宰牛宰羊,就为了得到一些牛羊杂碎,改善一家的伙食;阿尼帕经常在春天去挖野菜,秋天去捡麦穗、拾土豆,用这些换面粉、玉米面给孩子们吃。阿尼帕总是做好饭后就离锅台远远的,一碗奶茶、一把炒麦粒就是她的一顿饭。

  生下小女儿不到一个月,阿尼帕就去食品厂当了临时工,每天在冰冷的河水里洗羊头、羊肠。那段时间她的手脚全是冻疮,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工作之余,她还到后山捡骨头去卖,一公斤骨头只能卖七分钱。

  为了给全家20多口人做饭,阿尼帕专门买了一口直径1.2米的大铁锅。就这样,做一锅饭一个人分不到一碗,锅就见了底;打一坑馕不到一会儿就被孩子们抢完了;做一顿手擀面条,需要擀6张面才够每人分一碗。经常一顿饭做下来,阿尼帕的腰累得半天都直不起来。如今,很多老乡家里有喜事,都会借阿尼帕家的大锅去做抓饭、炖羊肉。人们给这口锅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团圆锅。大家都说,只要用了这口锅,家里就会像阿尼帕家一样团结、和睦、幸福。

  阿尼帕夫妇不仅让孩子们能吃饱,还让孩子们有学上。家里用不起电灯,阿尼帕就用破棉絮搓成条,做成小油灯。19个孩子就在这一盏盏跳动的灯光下读书学习,上完了小学上中学。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家里贫穷而辍学。

  有一年冬天,一位亲戚看到阿尼帕大冷天还穿着半截裤子、光着腿肚子在外面干活,心酸得直抹眼泪。她拿出珍藏的一块面料,送给阿尼帕让她给自己缝一条裤子。阿尼帕拿回布料在腿上比了比,却又想到了正在院子里玩耍的雪莲,决定为即将上中学的女儿缝一套衣服。

  第二天,雪莲穿上母亲新做的衣服,走到哪里,都环绕着兄弟姐妹羡慕的眼神。阿尼帕看到女儿幸福的笑脸,欣慰极了。她偷偷地躲在羊圈里,找来一些破布条子,在腿上缠了一圈又一圈,以此抵挡寒冷。这一情景恰巧让雪莲看到了,她这才明白了母亲的苦心。她抱着母亲大哭:“妈妈呀,你为什么要这样,你也没有衣服穿,干嘛给我做衣服呀?”

  逢年过节,是阿尼帕最快乐的时候。因为这时,全家老小都能聚到一起。在阿尼帕的眼中,这些孩子从来没有民族之分,“他们都是我的孩子,都是我的血脉,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她做的好事七天七夜也说不完”

  老邻居阿巴依和妻子奇娜是阿尼帕家的常客。奇娜的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卧病在床。1986年,奇娜离开了人世,一年之后,阿巴依也去世了,留下了3个孩子。阿尼帕就让两个男孩跟着大儿子加帕尔学开车,帮助女孩卡尼亚继续完成学业。

  2003年,大龄孕妇江阿古丽生活困难,阿尼帕为她筹集了1000元钱,还召集儿女为她输血,出院后又把她接到家里照顾。

  哈萨克族学生乔汉不会忘记,阿尼帕奶奶给她生活带来的阳光和温暖。乔汉的父亲瓦黑提是一个靠双拐行走的残疾人,母亲也经常生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由于家庭困难,家里几个孩子初中都没毕业。乔汉从小就很懂事,很喜欢读书。正是有了阿尼帕奶奶的资助,她再也不为学费发愁了,现在已经上高中了。

  阿尼帕·阿力马洪先后获得首届“新疆十大杰出母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四届“全国十大公益之星”、201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她用坚强的臂膀和辛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超越亲情的大爱之歌。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