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晓明

时间:2011-08-30 08:4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蔡晓明,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兰州军区空军某部场站士官。

 

  2010年5月7日下午,在家休假的蔡晓明来到兰州市区探望姑姑。18时许,狂风大作,沙尘蔽日。当他和同伴途经东方红广场信生大厦时,突然听到“危险,快跑!”的喊叫声。蔡晓明凭着警卫战士的警觉抬头一看,一块30多平方米的大型广告牌正凌空坠落,向他和街上行人砸来。蔡晓明心头猛地一颤,本能地想要转身躲开,可就在这时,他突然看到身旁有个女孩正低着头快步前行,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的降临。眼看广告牌就要砸到女孩身上,说时迟,那时快,蔡晓明一个箭步冲过去,一把将女孩向外推去。女孩得救了,而巨大的广告牌却重重砸在蔡晓明身上,他瞬间倒在了血泊之中。

  “赶紧救人!”亲眼目睹了这撼人心魄一幕的群众纷纷赶来。20分钟后,蔡晓明被紧急送到兰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医生介绍,蔡晓明被广告牌砸倒后,前额磕碰到路旁道牙上,导致重度开放性颅脑外伤,颅骨骨折两处。由于伤势极为严重,抢救期间他3次停止呼吸,20多个小时处于昏迷状态, 9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在蔡晓明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热爱人民,不是喊在嘴上的四个字,而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那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样才能不愧为一名军人的光荣称号!”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蔡晓明从入伍第一天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士兵。入伍4年来,他先后在警卫连战斗班、基地油库、炊事班工作,屡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他所带的炊事班多次被部队授予“集体嘉奖”。

  蔡晓明来自农村,家庭生活拮据,可每次向困难群众和灾区捐款时,他都会慷慨解囊。2008年“5 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带头为灾区群众捐款200元;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中,他不仅自己捐了100元,还以休假战友的名义捐了100元。在他身上,处处体现了奉献祖国、热爱人民、英勇无畏的军人本色。

  蔡晓明勇救过路群众的壮举经多家媒体报道后,社会反响热烈。2010年,蔡晓明被评为第二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