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做一个最优秀志愿者的火车头

时间:2011-08-29 15:05   来源:光明网

  今日(10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举办的全国优秀志愿者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接受了光明网记者专访。

  【光明网】:陈总你好,你每次出场大多数都是与慈善有关的,但是你这次是作为全国志愿者过来的,那您心目中的志愿者应该是什么样的?

  【陈光标】:我心目中的志愿者就是为社会,为他人,没有任何目的,不图回报,发自于内心的,自愿自觉的去帮扶济公,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叫志愿者。比如说5.12,玉树4.14,西南抗旱,南方水灾,舟曲泥石流,阿勒泰雪灾,我都是一名志愿者,所以很高兴我连续三届被评为中国最优秀志愿者。第一次就是07年团中央全国总工会评的,这两次是我们中宣部文明办评的。

  【光明网】:那你做志愿者多久了?

  【陈光标】:不夸张的说,我应该上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做志愿者了,我开始利用假期挑水到集镇上去叫卖,一分钱随便喝,暑假卖了四块多钱,不但把自己的书学费缴了,还帮助邻居家孩子缴了书学费,放学以后去捡破烂卖,然后帮助同学买铅笔,帮助别人家干农活,都干,我九岁就开始做志愿者了。

  【光明网】:当时那么小是怎么会有这方面的想法的?

  【陈光标】:因为那时我不懂什么叫志愿者这三个字,我只知道别人有困难马上就想去帮助别人,主动的上去为人服务,从小就知道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光荣嘛。

  【光明网】:然后现在社会上都在说你是在高调的做慈善,那你有没有高调的去做一个好的志愿者?

  【陈光标】:我一直在高调的用我自己亲力亲为的自愿自觉的行动来做一个最优秀的志愿者的火车头,高调的火车头目的并不是说要宣传我陈光标,通过我的精神与灵魂,来影响带领更多的志愿者做好人,做好事,让我们的社会家园更加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为志愿服务感觉到光荣和伟大。

  【光明网】:谈到您的话,不得不提到慈善这个词,前一段时间裸捐事件社会反响是非常大的,你当时因为什么样的初衷会有这样的一个选择呢?

  【陈光标】:我这个裸捐,就是我的人生价值观体系的认识,我对财富观的认识,我充分的认识到一个人活在社会上几十年要干什么?手上掌握的财富要干什么?所以说裸捐是别人的,我认为有句俗话讲的好:“财富再多,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归根结底我们创造的财富就应该回馈给社会,同时我也看到了我孩子的优秀,使我裸捐也充分的认识到一种信心。我的父母在物质上没有给我留下一分钱的东西,给我留下了精神和榜样,我也希望我给我的孩子留下这种精神和榜样。所以我的孩子非常优秀,所以说我认为一个人活着,如果能去影响更多人的幸福和快乐,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我对财富的认识就是财富如水,你有一杯水自己喝,你有一桶水,你可以把它盛放在家中,那你拥有一条河,那你就应该学会与他人共同分享。我希望我们全国的志愿者朋友们都要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祖国至上、人民至上,企业家富人要做到富而有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乐在其中,谢谢。

  【光明网】:谢谢陈总的采访,也希望你在志愿者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陈光标】:我会继续引领着志愿者的精神和慈善的精神,同时我也是做环保产业,继续为我国的低碳产业、慈善事业、志愿者精神,我会永远的走下去。

  【光明网】:谢谢陈总。(记者 姚源 刘炼 范子川)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