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信使王顺友:比我辛苦的有很多

时间:2011-08-29 14:59   来源:新华社

 一个最普通不过的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邮局的马帮邮递员,他却有不一般的荣誉,他被中组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他就是王顺友。

  4月14日晚,他借道路过成都,坐在记者面前的王顺友,一身墨绿色邮政制服,红红的脸上映出的仍然是憨厚的笑容,谈吐亲切而朴实。

  他的“职场”在山间,王顺友在高山峡谷间送邮行程达26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21趟二万五千里长征;25年来,他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为了保护邮包,他曾纵身跳入齐腰深的江水,也曾与歹徒搏斗。为了这个简单而又崇高的使命,王顺友在大山深谷之中,一个人、一匹马、一壶酒,穷尽了青春年华。

  今天,“英雄”还在做马帮邮递员吗?

  已经当了爷爷的他,仍在基层默默地工作。严重的风湿等病缠身,已经不能支撑他一走就是半月的老邮路了。组织调他去县邮局,他不肯,仍行走在山间,只不过现在邮路短了。从木里县城到李子坪,单程4个多小时,一个星期两趟,一天即可来回。说起邮路,他轻松了许多:“我的家乡木里,有了发展与新变化,过去送邮件到村上,而现在邮件到了乡镇上,有了电话、手机,村上的人自己来取就成了,方便了许多。”王顺友说,“我现在工作比原来轻松了些,但我知道,与我类似的乡邮员,全国成千上万,比我辛苦的,也有很多。”

  四川全省原来有65条马班邮路,随着交通发展,现在减至25条,其中15条在木里县,当年王顺友走的那条马班邮路,又有了新人接替。

  一条路,走了二十几年,也有感情了。离开老路一年零四个月,王顺友很挂念老邮路,他说:“有时候,做梦都会梦见自己在老邮路上走。”沿途的乡里乡亲,许久不见王顺友,都在打听他的近况,找人给他捎来他喜欢吃的酥油、土豆。

  “走邮路时的体力明显不如以前,食量也不行,原来一顿饭差不多要吃一斤,现在顶多二三两。”说到这,他顿了顿,“不走邮路,就不算邮递员。等到实在走不动的时候,就是真的没法了。”原来的老邮路,即使一路顺畅,走一趟也需14天。途中感觉冷了、寂寞了,王顺友总会喝口酒,14天,要带10斤左右酒。现在,依旧被胃病折磨的他不敢、也不能多喝了,“一次最多三四两”。

  与王顺友聊天:出名了,让你有犯难的事吗?“学普通话比干啥都困难。”王顺友回答。习惯了孤独、寂寞,他第一次走出大山做报告,几乎话都说不出来,请来地方的播音员帮助指导他,后来旁人想了个“歪点子”,在王顺友的矿泉水里加了点白酒,喝了酒,他就放开了,讲得很精彩,他自己也笑起来了,“出了名,也麻烦,我上街买东西,别人看到了我,总是要高开价,说我钱多了,要贵点。”“山里老乡不知道商业常识,投一封信,交给你就了事,他没有贴邮票意识,我也就一一地掏腰包帮助补上。”

  “20多年了,真是没时间陪家人。以前一个月顶多在家一两天。”王顺友家中现有6亩地,工作之余,他可以陪家里人,也回家在地里做活,打理打理种的土豆、苞米。现如今,王顺友大儿子的孩子已经两个月大,女儿也有了孩子,既当爷爷又当姥爷的王顺友很是开心。

  开心或不开心,王顺友爱唱歌,行走马班邮路的二十几年间,他“抓到什么唱什么”,百余首歌从他口中诞生。“高高山上路不平,山又高来路又陡,丢了江水随马跑,丢了邮件万不能,太阳出来照山坡,照亮山坡白石头,要学石头千年在,不学半路丢草鞋。”

  王顺友小声地唱着,眼里充满深情,从中我们看到一颗共产党员朴实、火热的心。 (史春东 李华梁)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