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入公示和投票阶段

时间:2011-08-29 13: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30日从中央文明办了解到,今年3月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群众通过电子邮件、信函、电话等形式,踊跃向各级组委会办公室推荐自己身边的道德模范。目前,各地审核推荐候选人阶段工作已经结束,活动转入全国公示和投票评选阶段。

  根据评选表彰工作程序,5月31日至7月20日,主办单位将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和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军网、中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等网站同步刊登候选人的事迹,进行集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请公众投票评选。

  据悉,这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门继2007、2009年评选表彰首届和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后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评选有6500多万人参加基层推荐活动,共提名36000多名候选人。在属地管理、逐级推荐的基础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总政治部经过酝酿讨论和投票筛选,在省级和部队主要媒体公示后,正式确定了推荐人选。全国活动组委会认真审核了各地及军队系统推荐程序和候选人事迹,报经中央文明委领导审定,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为317名。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每类表彰10名左右,共表彰50名左右。其余正式候选人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公示投票阶段,群众可采取网络或信函任一种方式投票,但不能重复投票,并必须填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保证选票真实有效。在一般公众投票的同时,全国活动组委会还组织“万名公众代表”和评选委员会投票。其中,“万名公众代表”投票是本届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公众投票质量、增强公信力而采取的创新投票方式,请前两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入选本届评选获得正式候选人者除外)和每省(区、市)3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优秀医务人员、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进行投票。

  主办方将邀请国家统计局指导和监督群众选票统计,由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验证选票身份证件,剔除不合格选票及重复选票。国家统计局运用抽样办法,科学统计报纸有效选票;网络投票平台逐一统计网络有效选票,“万名公众代表”和评委会选票逐一统计。

  每位候选人报纸和网络选票的得票数相加,为该候选人的一般公众支持率。主办方还将同时计算出每位候选人在“万名公众代表”和评选委员会投票中的支持率。三项支持率将按一定权重相加,得出每位候选人的总支持率,从而排列出每位候选人在各类全国道德模范人选中的顺序。

  在公示和投票评选阶段,公众如对所公示候选人有意见,可于7月20日前向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