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善塑造民族之魂:道德模范评选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时间:2011-09-21 10:08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十多年如一日,将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播撒给大众百姓。图为在江苏省靖江市东兴镇惠圣村,李洪根与李洪军兄弟两家人在陈燕萍的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新华社发

  9月20日,我们迎来了第九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也将从317位正式候选人中揭晓。

  从2007年开始,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了两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中,共评出100多位全国道德模范。时至今日,他们当中的很多名字依然深深印刻在人们脑海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5种价值观念同样深入人心;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过程中,全社会崇德尚善的良好风气正浸润着炎黄子孙的血脉,塑造着中华民族的灵魂。

  道德楷模树立精神标杆

  新时期雷锋传人郭明义,身残志坚的80后姑娘董明,退休后回乡义务植树20多年、情满青山的老地委书记杨善洲,为民造福、鞠躬尽瘁的安徽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17年拖着病残身子顽强坚守3尺讲台的乡村教师杜顺,命运多舛却坚强乐观的“90后”孝女孟佩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广大群众纷纷以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积极推荐自己身边的道德模范。在群众推荐阶段,共有6500多万人次参与,提名候选人3.6万多名。

  平凡的人、博大的爱,317位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31日至7月20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评选活动收到网络选票3100多万张,报纸选票8200多万张,总计1.19亿多张。

  民众的积极参与,热情响应,使得一个个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开始进入全社会的视野。这些来自群众身边的道德楷模们,散发出耀眼的道德光芒,为国人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成为社会推崇、网络热捧的明星。

  “模范们质朴善良,用发自内心的善行义举,诠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馨和谐。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广东省中山市云衢中学教师杜国香的话道出了亿万民众的心声。

  道德实践展示丰硕成果

  没有眼花缭乱的灯光布景,没有奢华绚丽的服装道具,有的只是刘兰芳、田连元、赵炎、杨鲁平、温玉娟等曲艺名家和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平实的语言,以及充满艺术感染力的真情讲述。4月17日,在重庆市委礼堂举行的首场演出拉开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的序幕。

  此后短短两个月里,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的巡演活动辗转重庆、广西、河南等9省市,演出26场,观众4.6万人,数百万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直播观看了演出。由众多曲艺名家参与的“道德模范故事汇”,在华夏大地奏响了道德与艺术魅力的“交响曲”。

  随着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不断深入,各种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在各地形成了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截至8月底,由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评选31期,共有3000余人荣登了“中国好人榜”,在各地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50余场。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