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版的国家形象:身边好人 对你的敬意何止是一票

时间:2011-08-29 14:52   来源:新华日报

  5月31日,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拿出超常规的多幅版面,刊登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317人的事迹介绍,其中江苏有10人入选;6月3日,本报(新华日报)也以四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42名第三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的事迹介绍。中国最高等级、最大规模的美德人物评选,由此拉开了帷幕。这些人物当中,不乏老典型、老先进,但绝大多数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到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展现了一幅壮观的普通国民群像。“他们是平民版的国家形象,草根族的社会写真”,一位评委会成员这样说。

  瞬间迸发,定格人生的高度

  20岁,生命定格在2010年7月21日17时左右。这一刻,贵州的山石击中了武汉大学的如皋少女赵小亭。

  有不少道德模范候选人,平素默默,但是在猝不及防的瞬间,定格了人生的高度。那个瞬间,有肉体的巨大伤痛直至死亡,有爆发的超强意志力震撼人心。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耿高鹏,在老家扬州高邮市界首镇老人桥村度暑假时,目睹小学生跌落湍急的灌溉渠,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渠中。那个孩子得救了,汹涌的水流却吞噬了耿高鹏的身影;

  镇江市京口区南门浴场个体业主施玉亮,发现一个小偷盗窃汽车后上去追赶,不幸被歹徒刺中胸部,献出生命;

  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巡防大队三中队民警史洪,深夜巡逻中追赶歹徒,身中10刀仍与对方缠斗,倒在血泊中,又被疯狂的歹徒捅中腹部,刀伤及肺、胃等多个部位,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

  浙江省舟山警备区某两栖侦察队侦察艇艇长纪晓飞,在长途客车上突遇歹徒行凶。他赤手空拳冲向凶犯,头部被砍仍与其搏斗,使40余名乘客获救。医生为他进行开颅手术后发现颅顶粉碎性骨折,5片碎骨插入脑组织深度达1.5厘米;

  苏州昆山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治安辅助员宗伟,随民警现场办案,追赶一男子,被歹徒刺中腹部、胸口和后腰,经过8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这些瞬间,他们本都可以避免。假如时光倒流,赵小亭会不去贵州支教吗?那些与歹徒搏斗的勇士会撒手吗?对于赵小亭这样的90后青年来说,志愿者已是一种先进的时代精神。在乡亲们的回忆中,耿高鹏一直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他失去生命的这个暑假,还在家里为周边村9个小学生做义务家教。对史洪、宗伟来说,巡逻盘查、见疑不放、一追到底,已经融进职业的血液。从瞬间回溯他们的人生,能看到偶然之中的必然。

  平凡岁月,累积生命的厚度

  “体重120斤的盛群一咬牙,硬是背上160多斤重的病人,倒退着一步步向后挪,几乎是爬着将病人背下楼……”

  这个生动的形象,力透数百字的人物简介,宛在眼前。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些人因当年壮举而入围,更多的人是因长年累月的善举,一件件一桩桩,看似平凡,积累到一定的时候,才被传扬开来。

  无锡市公安局崇安分局巡防大队长盛群,从事110接处警工作16年,成功挽救了21条生命,抓获疑犯400余名,救死扶伤200余起。南通的顾瑛32年奋战在刑侦第一线,屡建奇功,被老百姓誉为“江海神探”,在办案途中不幸因公殉职。

  张家港的中学生郭秦,上一届就入围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做一个好人”是她从小就植下的信念。近10年来,郭秦写作不断,用赚取的稿费、奖金累计向贫困山区、灾区、贫困学生及慈善机构捐赠12.7万余元。

  徐琴秀是常州市戚墅堰区花苑社区居民,她的故事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没有高潮,没有传奇,但是,她身上揣着30多把邻居的钥匙。为啥?居民信赖她,把“空巢老人”都托付给了她。要怎样的贴心、可靠,才能换来这些不设防的钥匙?

  南京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市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团长温可人,带着他的团队在全国率先打响为农民工的“讨薪战”,最骄傲的一仗是不到20天,为5000余名各地进城务工人员讨回“欠薪”923万余元,清欠工程款179万余元。

  善、信、爱,淬炼生命的纯粹

  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最为“催泪”的故事,来自厄运中的人间真情。亲人与亲人的血肉相连,非亲非故者的义薄云天,散发出人类最本真的美好;善的温暖,爱的无私和信念的坚守。

  淮安市淮阴区王兴镇肖荡村农民李玉梅,虽然自家已有两个孩子,仍然悉心照料邻居韩家四个孤儿七年之久。现在,四个孤儿中,三个孩子在苏州打工,一个孩子在读书。宿迁人周士年看到一个满身邋遢的七八月大孩子被遗弃在路边,疼惜之中捡回了家,取名“周捡”。小周捡是个痴呆儿,清贫的周家竭尽所能为她治病,甚至卖掉了住房,但从未想过放弃。南京的李华琴,倾心照料身患间歇性狂躁精神病的疯婆婆18年。最可怕的时候,“疯婆婆”对她大打出手。李华琴的付出终有回报:婆婆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太懂事的孩子让人心疼。20岁的张梅琴并不是爸爸张井标的亲身女儿。当养父瘫痪、养母离家出走并卷走全家仅有的钱财之后,张梅琴一边在南通大学上学一边打工给父亲治病。她说:“爸爸除了我,什么也没有了”。2009年6月,徐州男孩邵帅的妈妈邵丹患了白血病。在北京,邵帅给妈妈端屎倒尿悉心照料,并毅然为妈妈捐献骨髓。捐髓出院的第二天起,这个12岁的孩子每天起早贪黑,乘坐公交车往返医院和住所给妈妈送饭。他说:“没有妈哪有我?哪个孩子碰到这事会不救妈啊?”11岁的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镇徐海路小学学生胡继汕,从5岁开始,就承担起照顾重病母亲的责任。6年来,胡继汕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庞金娥清理大小便,接着做早饭。天有不测风云,爸爸也倒下了。7岁的胡继汕手脚并用,用轮椅把父亲推到医院。艰苦中,胡继汕的学习成绩却保持着优异,年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

  一位网友在中国文明网上留言:感谢有这么多的好人,让这争名夺利、喧嚣嘈杂的世界里,留有一片真正的净土!假如你也被他们打动,不妨去投出手中那一票。(记者 王晓映)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