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时间:2011-08-29 13:57   来源:新华网

  见贤思齐学模范 道德力量促和谐

  ——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从2007年开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举办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大力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

  在中央的关怀和各地各部门的有力组织下,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中广泛颂扬,播撒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

  全国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正引领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道德实践,道德的力量在推动国家发展、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2007年,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6周年之际,首届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拉开帷幕;200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第二届评选表彰活动又顺利举行。

  在两届活动中,亿万群众踊跃投票,评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共10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516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两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为道德模范颁奖。

  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人们的道德观念也呈现复杂多变的特征。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有利于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

  自首届活动开展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道德模范发挥榜样作用寄予殷切期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中央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以各种形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广泛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以及省市县道德模范和群众“身边好人”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开展巡讲交流活动,让更多群众面对面体会“身边的感动”。

  巡讲活动既有大型报告会,也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专场;既有道德模范主讲,也有专家点评,还开展提问互动、现场播放道德模范图片和电视专题片等环节,使大家全方位学习了解道德模范。

  各地文明办组建培训了宣讲团,张云泉、吴天祥、王顺友、李素芝、武秀君、曹于亚、刘玉莲等知名全国道德模范,以及新涌现的道德建设先进人物,来到社区居民、农民、职工、学生、战士中间,讲述自己感人肺腑的故事。

  江苏常州广泛开设“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举办“爱心颂”道德模范文艺演出,开设“万名道德模范事迹展示”,建设道德模范宣传墙,扩大社会影响。

  当那些为人敬重的“平民英雄”站到讲台上时,人们纷纷用掌声表达崇高敬意。

  各地各部门还充分运用道德模范巡讲产生的示范效应,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福建以“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塑造“海西精神”,激励人们在平凡岗位上奋发有为。安徽许多县市开展“学先进、学模范”“学习道德英雄、争当文明市民”活动。唐山坚持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引导人们在学习中修德、在实践中提升,把美德植入心田。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各地党报、都市类报纸、行业报纸及时报道基层巡讲活动情况和社会反响,纷纷刊发评论、言论等,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

  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的全国道德模范系列广播剧《中国好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都市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老年之声等六个频率播出,社会反响热烈。

  2011年除夕之夜,郭明义及另外5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应邀现场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向全国人民发出新春问候:“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我们向全国人民拜年了,在新的一年里,愿文明的新风继续吹遍神州大地”。

  在开展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的同时,从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广泛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挥网络优势,发动广大网民、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展示和评议“身边好人”先进事迹。

  截至今年3月底,各地群众共推荐候选人事迹材料1.5万余件,其中,2695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活动在各地举办现场交流36场,专题页面访问量累计超过5.6亿人次,网民评议留言达45万余条。活动覆盖了全国各省(区、市),深入到了各地的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和村镇。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发出了《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本次活动必将起到更加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作用,必将再次在全社会掀起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